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南洛阳发掘西汉中小型墓 专家:出土画像砖难得一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这个是人牵老虎,这个是‘天马’,这些画像砖非常好,非常精致。”6月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内多所考古研究院、高校教授等组成的考古专家组成员,在河南洛阳一处古墓发掘现场查看后感叹道。

  【解说】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初步推测,这几座空心砖画像砖墓属于西汉时期的中小型墓葬。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信立祥)我估计这种墓在当时来讲,应该是西汉汉武帝时期,这个墓地应该属于中等阶层的,当时可能有的人有一定的官职,所以他可以用一些青铜器,绝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这地方比较高,是符合汉代选择墓地的条件,大概属于中型墓,从画像砖的特点来看,大概我认为是(西汉)中期的早段,这块可能是中高级墓葬的这个阶层。

  【解说】据了解,为配合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人员于2020年4月以来对此处工地内的古墓群进行考古发掘。

  【解说】这组西汉中小型墓地由6座墓葬构成,呈L型分布,东西向4座,南北向2座。其中一座土坑墓中出土青铜器1组,包括铜方壶、铜鼎、铜盘、铜甗等。一座画像砖墓中,砖上刻画有狩猎图,有高飞的猛禽,奔逃的猎物,猎手弯弓射鹿等场景,此外还凤凰、仙鹤、马、树、虎、豹等动植物图案,吸引专家仔细端详,拍照。

  【解说】查看结束,交流会上此处墓葬画像砖成为专家讨论重点。

  【同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赵化成)这个墓最重要的东西,我觉得还是这批画像砖,极漂亮。而且它跟别处还不一样,洛阳有洛阳的特点,这些画像砖雕刻的非常精美。今天我们几个人都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是模、刻相结合,你可以看出刻的痕迹,但是又有模制的痕迹。

  【同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 梁云)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画像砖上的这个马,这个马太生动,大多是刻出来的,非常流畅,所为马高八尺为龙,它脖子比较弯曲,弯曲如拱桥,头骨比较小。

  【解说】据介绍,该区域勘探发现各时期墓葬260余座,时代跨越东周、西汉、东汉、西晋、唐、明清等几个时期。专家表示,如此精美的画像砖,只在国外博物馆见过,希望给予足够重视。

  【同期】(河南省考古学会会长 孙英民)洛阳马画像砖这么漂亮,在河南都没见过,它确实水准比周边比许昌的、比郑州的、比南阳的画像砖,明显一看艺术水准上不在一个层面。后来在美国也看到一点,真的河南要看西汉人物画像砖,动物画像砖,还是很难见到,这批东西对洛阳来讲,能构建洛阳城市史,还是很重要一批资料,所以要给予足够重视。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信立祥)这个墓的特点,我在美国甚至欧洲一些博物馆也看过同类的画像砖,这画像砖质量非常高,别看它现在不完整,修复一下都是精品,我初步判断是武帝早期,所以这一片是值得我们高度注,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发掘的,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以后随着城市建设,我们要跟踪下去,有可能有重要的发现。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