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华师生重走梁思成林徽因探寻中国古建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6日,“穿越时间的距离——跟随梁思成林徽因探寻中国古代建筑,‘人文清华’讲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山西行”在山西晋祠开启第一站,此行重走“梁林路”旨在寻找今日中国的文化根源。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梁思成林徽因先生当年其实是在30年代,对以山西为代表的中国的一些古建筑的遗存来进行系统地考察。大家都知道那个年代其实已经是抗日战争的前夕了,当时持续的动乱,土匪横行,山河破碎,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时是有一种拯救民族文化的一个雄心在当中。前辈们所开创的局面需要有人去继承,中华的文明也需要发扬光大,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学术的后辈,也有责任和有义务希望能够把前辈所发现的中华文明的密码,包括这些古建筑的精妙之处,向更广泛的大众去传播。

  【解说】当天下午6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在晋祠向民众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贾珺介绍了晋祠的前世今生及其古建中蕴藏的中国文化。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首先要了解晋祠最伟大的地方是它是一个六世同堂的建筑群,它不仅仅是某一个时代的创造,它贯穿了宋金元明清直到民国不同时期的建筑的精品,非常的丰富。第二就是晋祠不光是一个祭祀性的祠庙建筑群,同时还是以一座非常优美的古典园林。

  【解说】时逢中国营造学社90周年,这是“人文清华”讲坛第一次走出校园,把云讲坛开到古建筑现场。中国营造学社由建筑学家朱启钤于1930年创办,1946年解散。期间,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莫宗江等学社成员走过中国近200个县,调查了近千处古建筑,其中许多是新发现或新识别的,开创了一代学术传奇。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梁林二位先生是开创了这个学科,但其实后来的学者其实做了同样很多成果,而且这个工作一直在做,包括我们清华建筑学院,每年的暑期有全体学生参与的一个测绘课程,而且我们近几年都是拿山西的一些还不太知名的一些古建筑作为测绘点来做的,很多成果也是首次发现首次去发表,这个工作持续地在行进当中,我们还会做若干年。而且不光清华大学在做,很多高校也在做类似的一个工作,所以说营造学社的香火没有断绝,其实一直在燃烧。

  【解说】此次山西行,清华师生将跟随梁思成林徽因二位先生的足迹,考察经历近三千年风雨从西周绵延至今,中国古老的建筑群晋祠;前往屹立近千年、创下世界之最的辽代应县木塔;汇聚中外古代文明精华的云冈石窟;探访中国古建筑第一瑰宝、展现大唐风采的五台山佛光寺等重要古建筑。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在全世界范围内这4个例子都是属于非常独特和非常具有代表性,完全不可替代的,所以我们的题目都叫千年一园,千年一塔,千年一窟,实际上确确实实是这样。就是说这一次是选择了山西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可以作为名片来使用的4处古建筑的遗迹。

  【解说】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