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插菖蒲道“安康” 揭秘端午“防疫”习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有民俗学家表示,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中其实蕴藏着丰富的中医防疫保健知识,堪称是中国古代的“卫生防疫保健节”。那么端午节到底有哪些民俗讲究?近日,民俗学者杨信在受访时说,端午之特殊,从祝福语开始就与其他节日不同。

  【同期】民俗学者 杨信

  为什么说五月端午大家互相要祝安康呢?因为端午节是五月初五,实际就是夏至已到,全年气温最高的日期(时期)到了,天气湿热多雨,“五毒”(毒虫)也都开始盛行,这人容易发病。民间一直有流传“善正月,恶五月”之说。到了端午节,民间也有很多防疫的办法。所以我们每到了端午,人跟人互相见面以后,问候的是安康,并不是快乐。

  【解说】此外,在食俗方面,端午节也有其独有之处。除了各地的甜咸粽子、雄黄酒等,在中国北方地区,每逢端午,还流行吃一种特有的糕点,就是五毒饼。

  【同期】民俗学者 杨信

  其实这个五毒饼就是用这个模子上头刻着的是蝎子、蜈蚣、蛇等五种有毒的动物,所以把它们做成这种糕点的形状,把它吃掉。尤其是让孩子吃,觉得是五毒不侵。要说这五毒饼,其中最主要的(馅料)是莲蓉,豆沙等等,夏天去暑、去凉、去湿,这都是北京人最喜欢的五种馅。

  【解说】除了通过舌尖上的美味强身健体、祈福消灾,每到端午,人们还会通过在屋内外悬挂菖蒲、艾叶等植物,用来消毒灭菌、驱除害虫。

  【同期】民俗学者 杨信

  在端午节前后,一般传统的人家是在家的门前插上菖蒲和艾叶。这个菖蒲像两把大宝剑,所以又叫“蒲剑”和“艾虎”。经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当中,曾经有一句叫“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后来人们又把这个花,添成了石榴花、蒜头和龙船花,合称为“天中五瑞”。这五种凑起来,就是专门克制这“五毒”的。艾叶有去痰、消炎,化寒湿的功能。这菖蒲根还有驱风邪、利尿、镇痛的作用。石榴花和龙船花颜色似火,有灭菌驱邪的作用。大蒜头因为气味辛烈,也有驱虫杀菌消毒的作用。

  【解说】杨信介绍,防疫保健的传统还体现在端午节民俗的许多方面。

  【同期】民俗学者 杨信

  过去的文人家喜欢在这个期间挂钟馗,因为这个钟馗是一个非常忠厚、做人耿直、五毒不侵的这么一个英雄。画的钟馗的红色,基本上都是用的朱砂。中国传统民俗里头,朱砂就是一个驱邪、扶正、祛湿的一个作用。另外一种,家里人在这个期间,要给未成年的孩子准备香囊。这香囊里是什么呢?实际就是朱砂,是雄黄,还有菖蒲叶、艾蒿叶,挂在小孩身上,所以五毒不侵。简洁版的,孩子的身上要挂五彩的丝线,这丝线什么时候除去呢?是在五月当午之后的第一场大雨之后,丝线可以从身上摘除。

  【解说】民俗学者认为,端午节的健康防疫习俗既体现了古人对生存环境和自身健康的关切,也蕴含传统中医防病治病的科学智慧,所以把端午节称为中国古代的“卫生防疫保健节”一点也不为过。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