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沉迷竹编55年 老汉楷行隶篆书体随手“入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见到陈建德,他正坐在客厅的地板上,认真地进行竹编创作,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沉迷竹编55年,陈建德能在竹编上随意编出各种书法字体,着实让人大开眼界。8月18日,记者在福建福清约访了陈建德。

  【解说】戴着眼镜,盘着双腿,陈建德熟练地拿起一根根竹篾。十指翻飞间,花篮底就出现一层层图案和篆体文字。整个动作十分麻利。陈建德今年70岁,15岁那年他就跟着村里的师傅苦学竹编技艺。

  【解说】后来陈建德是一名小学老师,退休前,上课拿起粉笔教书,下课回家拿起工具做竹编,是他生活的常态。退休后,陈建德便开始潜心钻研竹编技艺。

  【同期】福清竹编工艺师 陈建德

  不管是行书、楷书、隶书、篆书就是不同的书法可以用不同的编织方法来编织,只要你掌握住撇字编织法、篆字编织法,计算好以后就可以编织出来。但是要有时间先编排规划才有办法。

  【解说】陈建德告诉记者,每次想编一件竹制品,他脑海里就会马上浮现整个编织的过程以及成品模样。然后,他用铅笔做好设计图纸,再根据竹制品的大小准备各种竹篾,最后再开始编织。

  【同期】福清竹编工艺师 陈建德

  那这个框格里面,这个一竖里面是三条蔑,你都要计算出来。不然没计算好你就没办法编织,编织出来等一下跟一下框格,你又对不上号,它有一定的规格。

  【解说】在陈建德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一件他历时一年创作的桌罩,上面不仅编织了陈家祖训,还有各种精美的竹雕。

  【同期】福清竹编工艺师 陈建德

  把组训编辑在桌罩上面,然后这里面文字有静思取舍,礼德兼施,谨言慎语,这个陈字也可以表示我是姓陈,也可以把这个祖训陈诉给下一代人听,让他们记住为人处世方面的一个风格。

  【解说】陈建德说,竹编材料要挑选生长5年以上的竹子,并且只能在8月份砍伐,还要不断换水浸泡,蒸煮以防蛀虫。虽然过程繁琐,但是他都是自己动手。如今,陈建德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平台,将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

  【同期】福清竹编工艺师 陈建德

  最好有学生,能招收一个肯学的学生,因为学这些东西要有耐心,包括现在自己我坐下来去编织的时候,不专心不一心一意,专心地在做编织的时候,没办法编,编了一个错等下一错花纹就对不上号,所以要有耐心,有一个有耐心的学生才有办法。最好能多收几个,教他们,然后让他们自已以后去发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