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首办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治平帖》等真迹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31日,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将于9月1日起亮相文华殿,共展出包括苏轼最早书法作品之一《治平帖》在内的共78件套文物精品,这也是近年来故宫首次举办以苏轼为主题的书画特展。

  【解说】本次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苏轼早年作品《治平帖》卷。据悉,该作品是苏轼书写的一封信札,内容主要是委托乡僧照管坟茔之事。根据帖后赵孟頫、文徵明、王穉登三人题跋可知,当是苏轼于北宋熙宁年间在京师时所作,苏轼时年三十余岁。该帖笔法精细,字体遒媚,正如赵孟頫所称“字画风流韵胜”,与苏轼早年书法特征吻合,是珍贵的苏轼早年书法墨迹。

  【同期】故宫博物院书画部 筹展组组长 郁文韬

  这次我们实际上是把院藏的苏轼的全部的书法作品一次性地给大家展出,包括以前从来没有展出过的一些作品。也是希望让大家能够一次性地把苏轼的精品都看到,同时还有很多多年没有跟观众见面的,甚至从来没有跟观众见过面的这样一些书画文物的精品,我们也在这个主题之下把它拿出来,让广大的书画爱好者有机会可以更亲近一下苏轼这个人物。

  【解说】据悉,除苏轼的传世佳作外,不少苏轼师友作品以及受苏轼影响和能反映其艺术思想的珍品也将亮相大展。藏品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类别涵盖书画、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除苏轼外,欧阳修、黄庭坚、米芾、朱耷、赵孟等大批名人字画都将展出。

  【同期】故宫博物院书画部 筹展组组长 郁文韬

  包括他的老师像欧阳修,像他的同辈的朋友,包括他晚辈的苏黄之交,还有米芾等等这些受到他影响的人,我们都选取了他们的一些精品,而且是比较有特色的作品,来呼应这个苏轼的主题,既展现他们这些人的伟大,而且同时又知道他们跟苏轼处于同样的同一个时代氛围当中。

  【解说】作为与苏轼密切相关的艺术标识,“赤壁”也成为该展的一大主题元素。展览中,与苏轼所作《赤壁赋》相关的展陈品类丰富、备受关注。

  【同期】故宫博物院书画部 筹展组组长 郁文韬

  苏轼自己写的《赤壁赋》,现在还有一件存世,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那个《赤壁赋》所写给的是他的一位朋友叫傅尧俞,傅尧俞的传世的孤本书法在我们故宫博物院,这次也拿来展出了,也是很少有机会展出的一件作品。

  【解说】据悉,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等文物也将亮相现场,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