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纪连海等学者雁门关下论长城:发展旅游不能忘记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0日,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走进雁门关”仪式在忻州雁门关长城举行。长城脚下,纪连海、董耀会、王立群等知名学者分享长城故事。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雁门关是中国古代规模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经历了3000多年的沧海桑田,险要的地理位置使得雁门关见证了历史上无数大事件。

  本次旅发大会的主题是“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山西是中国的长城大省,而此次旅发大会举办地忻州市,境内长城遍布十三个县(市、区),是山西省长城分布最广的地区,著名的长城“外三关”——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均坐落于此。

  【同期】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董耀会

  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局长城资源调查公布现在在全国,我们有长城遗址21196公里,其中就包括山西省的1412公里的长城遗址。那个山西省的1412公里的长城,是从战国时期一直到明代6个朝代先后修建的,最早的长城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解说】长城不仅是一处古建筑文化遗产,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寄托了中华民族的理想、情感和价值追求。长城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族群气质与人文积淀,是推进民族精神传承的平台。

  【同期】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董耀会

  我们在东西方文化学者交流活动当中,有外国学者提出质疑,他说董先生,我们看你讲长城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标志,支持你理论的一个依据是什么,其实人类从远古到今天到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始终面临的三大问题。首要问题是什么?是生存。长城2000多年,我们这个民族不断修建长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也是生存;第二大问题是秩序,实际上长城是在解决农耕与游牧秩序的一个手段,发展传承是第三大问题,实际上长城也是代表我们的文化支撑的一种传承。

  【解说】当天,山西省交响乐团在雁门关下现场演奏交响乐《长城长》《长城随想》第一乐章,乐曲在巍峨的青山间回荡,气势恢宏。

  【同期】 知名学者 纪连海

  我觉得我们需要重新培训很多导游,咱们雁门关太多的故事了。你想听李牧我就讲李牧,你想听杨家将我就讲杨家将。雁门关确实是见证了太多太多中华民族的战争,这些战争既是我们的苦难史,也是我们的辉煌史,更是我们的奋斗史,所以我们在做旅游的时候就不能忘记历史。

  【同期】知名学者 王立群

  长城万里屹立在群山之间,应当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性格的一个符号,这就是长城存在的意义。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