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潮剧名家姚璇秋:500多年潮剧要好好继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6岁的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是名副其实的潮剧符号、当代潮剧表演界的扛鼎人物。1952年,姚璇秋被前辈挖掘正式从艺。她主演的《扫窗会》《苏六娘》《荔镜记》等剧目都成为潮剧经典。

  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在和当地民众亲切交流时,“点赞”了潮剧等潮汕文化艺术。

  【同期】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 姚璇秋

  (看到视频觉得)很突然,主席这么关心地方文化艺术,这个潮剧古老的剧种,五百来年了,觉得潮剧太光荣了,太有幸,很幸福。

  【解说】潮剧是中国用潮汕方言演唱的一个古老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随着潮汕人的足迹漂洋过海,享誉海内外,2006年潮剧还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57年,姚璇秋随团来到首都北京。这是潮剧长达五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站上首都的舞台,由于表演出色,观众赞誉如潮,潮剧被推荐到中南海的怀仁堂演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均出席观看。

  【同期】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 姚璇秋

  (当晚)我们(激动)得睡不着的,而且那个饭店那个晚餐,演出回来那餐晚餐跟大餐一样,特别丰盛,也很高兴,潮剧来到这里,觉得很光荣。

  【解说】1959年、1961年,潮剧《苏六娘》《荔镜记》(即《陈三五娘》)被拍摄成影片。在影片里,姚璇秋成功塑造了苏六娘和黄五娘两个古代少女的形象,这两部艺术电影成了姚璇秋的经典之作。

  姚璇秋介绍,最火的时候,自己和剧团经常到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以及海外演出,所到之处,广受欢迎。

  【同期】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 姚璇秋

  剧团在那里演出,锣鼓一响,那个戏院门口标着,广东潮剧院的什么什么潮剧,一听锣鼓一响,三声锣鼓,开场一听那个锣鼓声进来,(观众进来)都是临时买票,(座位)都买得满满的。

  【解说】姚璇秋现在依然精神矍铄,步履轻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平时还经常出席一些戏剧界的活动,对于潮剧艺术的推广和传承一直不遗余力。

  【同期】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 姚璇秋

  毕竟我是传承人,要把我们这些比较好的,我们叫保留节目,就是在我身上有这些东西,要拿出来传承。

  (记者 张见悦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