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京剧名家谭元寿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 各界人士悼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5日上午10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派第五代传人谭元寿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告别大厅前摆放着书法家欧阳中石撰写的挽联:“正宗一派,大纛之家。元寿弟走好。”灵堂前摆满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仪式当天,叶少兰、赵葆秀、王蓉蓉、于魁智、李胜素、杜镇杰、迟小秋、胡文阁、马未都等文艺界人士专程前来悼念。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叶少兰

  元寿先生的去世是我们京剧界一个重大的损失,非常的惋惜。我们一起合作了40多年,一起演《群英会》,一起演《龙凤呈祥》,一起演《四郎探母》,和梅葆玖先生一起,我们演《玉碑亭》,他是我的大哥,一路走好。

  【同期】文化学者 马未都

  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谭派的谭鑫培先生拍的。(谭家)对普及文化,普及中国传统的知识和观念,(对)戏剧做了很大的工作,功不可没。从小就是看他这个(戏),刚才看到谭先生的遗容,然后我一下就想到50年前的事了。

  【解说】当天上午九时许,告别大厅前已排起长队,谭元寿先生的同行好友、同事同仁以及戏迷观众有序等待入场悼念。

  【同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超

  只要我们学校有重要的一些活动,只要他(谭元寿)身体允许。他都会前来,包括研究生的开班,包括特别是导师授课,我们很多的研究生班的同学,包括一些青年教师,都到谭先生家问艺。谭先生我觉得他对京剧老生艺术的传承,我想这个贡献是目前来讲应该说是无法替代的。

  【同期】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 郭玮

  心情非常的沉重,因为在我上学的时候,16岁的时候,曾经和谭元寿老师合演过一出《大登殿》,那时候老先生非常的和蔼可亲,为了捧我们这些很小的学生,可以和我们合台,答应跟我们一起演出,我当时是非常荣幸的,所以这份感恩的心让我永远记得,所以今天特地来到这里悼念谭元寿老先生老前辈,愿他一路走好。

  【解说】据悉,谭元寿1928年生于梨园世家,为谭门第五代传人,曾祖父谭鑫培为谭派创始人,2020年10月9日12时许,谭元寿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