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外合编舞剧《问道崆峒》:黄土搬上舞台觅崆峒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14日晚,由来自日本、以色列、中国等国内外的舞台创作精英力量组团编创的大型文旅演艺舞剧《问道崆峒》在甘肃兰州演出。

  该舞剧化用“黄帝问道”的典故,以轩辕氏(黄帝)与嫫母(黄帝次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表现出先民们对人与自然的探寻、理解和追求,舞剧内容也体现了“道源圣地”崆峒山的传说以及平凉历史、人文、自然的内涵。

  【同期】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尚高明

  填补了我们平凉市文旅演绎市场上的空白,第二个呢,这是一个城市名片,可以借这台剧的宣传推广来推广我们平凉的地域文化。

  【解说】该舞剧音乐导演徐鲤因为谱写过纪录片《河西走廊》主题音乐,所以对甘肃文化了解颇深,他认为此次舞剧是一种民乐现代舞融合的新尝试,希望以此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崆峒文化,而不仅仅从武侠小说中了解崆峒文化。

  【同期】舞剧《问道崆峒》音乐导演 徐鲤

  可能很多人甚至会通过武侠小说来了解到崆峒相关的文化,我觉得其实这里面的所蕴含的无论是文化、宗教,还有很多东西都值得深深地去挖掘,我希望能够以这样一个舞剧为载体,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崆峒文化。有钢琴有民乐,甚至还有一些电子乐,其实整个是一个比较融合的一种新的现代舞尝试。

  【解说】《问道崆峒》舞蹈编导李超介绍,为了演出效果,全剧舞台上都运用真实的黄土来创排,这么大量的泥土不仅对舞美是一个挑战,对舞者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将传统八卦的各个卦象塑造为性格迥异的各色人物。

  【同期】《问道崆峒》舞蹈编导 李超

  舞者几十年跳舞都是在地胶上,突然换成了泥土,其实它是改变了很多重心的方式。很多作品里面会虚化八卦的形象,但我们反而让八卦的八个卦象落到了八个人的身上,赋予他们性格,他们是带着这样的性格来完成自己的角色和人物。

  【解说】担任舞剧服装设计的熊英是盖娅传说创始人,她也是第一位走上戛纳红毯的中国设计师,被誉为中国的“时尚教母”,她坦言此次舞剧中设计的服装已超过百套。

  【同期】舞剧《问道崆峒》服装设计 熊英

  它虽然没有这么华丽色彩,它返古于这种传统,以及这种生活,这种我们祖先啊上古时期的生活或农耕,而还原于这份这种大自然的这种,像平凉的这种山脉,这种农耕的梯田。在整个崆峒的舞剧当中我们设计到142套服装。

  【解说】据悉,该舞剧编创团队由梅林茂(日本)、徐鲤、黎星、李超、耶海兹克尔·拉扎罗夫(以色列)、雷佳宇、高捷等组成,之后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也将在崆峒山大景区驻场演出。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