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古遗址“八角城”活态保护:居民住古城成“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甘加草原上,有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角古城,相对于全国其它古遗址保护,“人在城中住”是它一大特色。

  22岁的道吉热布旦在城中长大,大专毕业后他回到城内,成为村委会文书后,绕城检查也就成了他日常工作,作为古城“守护者”的他回忆起儿时在城墙玩耍的情景,懊恼不已。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八角古城“守护者” 道吉热布旦

  小的时候不懂事,经常爬城墙,也算一个破坏的现象,然后,自己慢慢长大,(明白)这也是城墙也是(需要)保护的一种物质。

  【解说】八角古城,藏语称“雍仲卡尔”,是一座汉代建造的城池,因其有八个城角而得名,城郭是一个空心的十字形,全长2200余米,城内占地300亩。该城至今仍有120户村民在此居住,2006年,中国国务院公布八角城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八角古城,发现城内建筑均距离城墙三米开外,并且全部是平房。

  道吉热布旦解释说,平房为主的建筑方式是为了更好保护古城,此外,村委会还设置了古城巡视员,定期检查古城墙有无裂缝等情况。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八角古城“守护者” 道吉热布旦

  2014年之后,我们就成立八角行政村村委会,村两委班子定时,绕城墙检查城墙保护方面的事情。

  【解说】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西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古城保护而言,专家对于“人在城中住”态度不一。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段西义

  (专家)对于八角城现在有人员居住的(情况),意见也是不一,好多(人)认为,还是保留现在的人在里面居住为好,因为毕竟是城址,城址里面有人的话,有人气。

  【解说】段西义认为,“人在城中住”是一种活态保护,也是外界了解古城的窗口。而如何解决保护古城和居民生活的矛盾成为重中之重。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段西义

  人与墙的保护,肯定也是有矛盾的,人居住在里面,还要保护城墙,所以就让人居住的地方,远离城墙。所以我们就划定了在城墙三米之内慢慢消除一些建筑,其实也是对城墙保护的另外一种方式。

  【解说】2015年,甘南官方首次加固修缮这座高原上罕见的古城池,先后实施了八角古城南瓮城抢险加固、步栈道等基础设施维修、城墙整体维修等工程。对此,段西义直言,维修保护,困难不小。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段西义

  现在我们八角城是一个2000多米墙。墙本体的保护,它最大的难度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是缺乏这方面人才,就像我们实施项目的时候,一边在实施,一边还是在出现裸露、墙体裂缝等(问题)。我们只能是通过有些受害部位,申请国家专项保护,所以这一块,可能是今后保护的难点。

  【解说】据悉,当地文旅部门正在拟定下一步保护方案,计划从城墙加固、专业文保人才培养、数字化防护等加速保护,全方位守候古城。

  艾庆龙 丁思 高展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