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 讲述云南首所高校“百年峥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30日,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在昆明市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开馆仪式。该馆以图文展示、场景复原、VR演示等形式,展示明清时期云南省的教育历史以及云南大学的办学历史。

  【解说】博物馆内,通过实物展示、图文注释、场景复原等方式,展现了云南大学从明代的云南贡院,到私立东陆大学,再到省立、国立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同时陈列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云南大学先后成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国首批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等成就。

  【同期】云南大学档案馆馆长 李怀宇

  展品征集也是征集了一些校友的捐赠,和一些著名教授学者的家属的捐赠,然后我们原来档案馆也有一些馆藏的实物和一些文献,我们在展柜里面做了一些摆陈和陈列,主要展陈的就是百年的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人物,还有一些教学科研方面的情况。希望把云大的百年历史给它彰显出来。

  【解说】开馆仪式上,云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勋将个人收藏的300余件与国内外名家师友的信札捐赠云南大学收藏。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展出了部分师友信札和书法收藏品,这些信札展示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大学学者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情况,记录了张文勋教授和云南大学的一些学术活动,对研究知名学者们的治学精神和学术追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云南大学资深教授 张文勋

  一个是它具有文献学的价值,珍贵的文献,今后绝版了没有了,我们现在有原样(原件)。第二个是学术性,这些信的内容,大家也不可能一封一封地去看,下面展出来大家看一下,可以说全部我们都是讲学术的。珍贵是珍贵在他(们)的手稿,他(们)亲自写的。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所在的会泽院,是云南大学前身东陆大学的第一栋建筑。其规模宏大、设计精巧,融合了中西古今的风格和特色。2019年,会泽院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