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元旦“逛新博”:西藏新建非遗博物馆迎首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以下简称:西藏非遗博物馆)建成后迎来首次展览活动。

  据悉,西藏非遗博物馆是由深圳市援建,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项目于2016年9月开建,建设主体、室外总坪及附属设施等历时一年半建成,总投资1.51亿元人民币。

  【同期】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高级顾问 尼玛次仁

  西藏非遗博物馆的建成,就标志着这个内地兄弟省市对西藏的一个支持。在西藏建成这样一个有规模,有这个特色、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应该说是尚属首次,这在全国来讲可能也是寥寥无几,因此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把这个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建成,就是国内应该说是少有、国际有影响力、区内一流的专业的非遗博物馆。

  【解说】当日,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在西藏非遗博物馆开幕。为期三天的艺展节,将围绕西藏非遗博物馆首展、非遗百幅唐卡专题展、创意集市、文创品大赛、先锋剧目演出等主题活动,助力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艺术市场的发展。

  【同期】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相关负责人 宋占芳

  本次艺展节我们选在西藏非遗博物馆举办,也是因为西藏非遗博物馆它汇集了像坛城、藏医药、天文历算、皮具、雕刻、传统服饰这样的一个非遗的项目,它集中性地在博物馆内展出了,为我们这个非遗相关的文化产业的一个推动,是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宣传推广作用。

  【解说】记者走进西藏非遗博物馆时,民间艺人们正表演当地古老的宫廷歌舞,参观者伴着悠扬的旋律进行参观。馆内展出彩砂坛城、天文历算、藏医药、藏族雕版印刷、百幅唐卡等。其中,彩砂坛城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据悉,坛城多以“天圆地方,坛为基、城为形”的布局,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既有彩砂填制的立体坛城,也有手工彩绘的平面坛城和贵金属锻造或名贵木材雕制而成的立体坛城。其中,彩砂坛城绘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雕版印刷技艺历史悠久,在明清时期已广泛应用于藏医药典籍、天文历算、民间文学、传统乐谱、工艺美术图谱等传统文化的记录和传播。西藏非遗博物馆也把这一古老的技艺“搬”到馆内,让参观者在文化盛宴中,迎来2021年元旦假期首日。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