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欧洲第一名瓷”有多美? 东西“瓷都”精品亮相南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5日,国际大展“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共展出中外文物87件(套),展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瓷器的传播”“欧洲的瓷器热”“欧洲瓷器的产生及影响”“ 两个瓷都的碰撞:文明互鉴交互影响”等,讲述了东西方瓷器的碰撞交流过程。

  【同期】江西省博物馆 馆长 叶蓉

  这个展览我们其实主要要表达的是景德镇瓷器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包括产品包括技术的一个外传,其实我们展出的这些展品包括三部分,一个部分就是完全中国样式的一些产品,一个是欧洲样式的来料、来样进行定制的产品,还有就是中西方文化元素交融在一块的产品。

  【解说】记者留意到,德国梅森瓷器中最负盛名的经典餐具纹样“蓝色洋葱”系列、金漆宝塔瓷像、栩栩如生的瓷塑“猴子乐团”等在这次展览中集体亮相,尽显“欧洲第一名瓷”风采。

  江西景德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景德镇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世界性的中国瓷器热,为东西方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中国瓷器的直接影响下,欧洲各国竞相掀起了探索和研制瓷器配方的热潮。1709年,德国梅森小镇率先破解了制瓷秘方,并于1710年成立瓷厂,成为欧洲瓷器的摇篮。

  在当天的开幕式中,还举办了“瓷都对话 美美与共——景德镇瓷器的外销与影响”国际学术论坛。此次展览举办时长将持续三个月。

  记者华山 刘占昆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