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宜春挖掘发现国内罕见唐代城墙遗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23日,经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宜春高士南路古城墙考古项目领队肖发标认定,江西省宜春市中心城区发现的古城墙遗址为国内罕见保存较完整的唐代城墙遗址。

  2020年6月,江西宜春在进行高士南路建设施工中发现大量城墙砖,经宜春市博物馆业务人员现场查看, 初步推断为古城墙遗址。同年11月,经报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宜春市博物馆等单位,对这处古城墙遗迹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

  【同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研究员 肖发标

  马路西边那边有5米多长,保存比较完整,高度也有最高有3.8米,宽度最底下宽度9.8米,上面有8.3米,这么大的城墙比较雄伟。

  【解说】肖发标告诉记者,从城墙所用城砖的规格大小对比袁州古城墙——北城墙出土的宋代至明、清城墙砖,以及城墙内外壁之间夯土层中所出瓷片、城墙,被后世其他建筑遗迹的叠压、打破关系判断,高士南路城墙的建筑年代在晚唐至五代。外壁青砖墙砌筑于晚唐,内壁白砖墙筑于五代。

  肖发标还表示,中国用砖筑城始于唐代,目前,西安、扬州等地的现存古城墙为明代修筑,唐代城墙只剩遗迹。江西宜春此次发现的高近4米、长达80米的晚唐五代时期砖包土城墙,是国内罕见的保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城墙,考古、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巨大。

  【同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研究员 肖发标

  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基本上结束了,下一步就是要文物保护部门把它保护起来,然后再报批。把这些遗址公园把它做起来,这样的话展现我们袁州古城的历史文化。

  记者华山 吴鹏泉 王昊阳 江西宜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