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人手绘戏曲脸谱3000余个 三十年间寻访足迹遍布各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长沙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绘制 传承人 朱建南

  我一生中非常钟爱(画)脸谱,非常喜欢脸谱,后面的这些脸谱就是我画的。

  【解说】画面中的这位老人名为朱建南,是湖南长沙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绘制传承人。

  今年76岁的他,从小就喜欢书法、绘画,受两位在京剧团工作的亲人影响,他偶然接触到了戏曲脸谱,并深深地爱上了它。通过深入调研,他发现不少地方传统戏曲存在传承“断代”问题,为此他决定收集脸谱,并创新用绘画的形式将其画出来,既为丰富多彩的各式脸谱“留影”,同时以一己之力传播脸谱传统民俗文化。

  据统计,迄今为止,朱建南收集、绘制脸谱已有30余年,足迹遍布各地,共收集了60多个剧种的脸谱,绘制脸谱达3000多个,其中湖南戏曲脸谱有900多个。朱建南说, 湖南是“戏曲大省”,共有19个地方戏种,如长沙花鼓戏、祁剧、巴陵戏、苗剧等,每个剧种的脸谱各具特色,存在细微区别。

  【同期】湖南长沙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绘制 传承人 朱建南

  湖南的脸谱啊它也是比较形象一点的,下面这一排脸谱啊,都是老虎的脸谱。有京剧的,还有其他的剧种的。像这个,就是我们湘剧的老虎的脸谱,它是与其他的脸谱是有区别的,你看它那个额头上面就写了一个比较大的“虎”字,当然这些脸谱呢也有写“虎”字的,但是它这个“虎”字呢非常突出,用一个红色的一个框框把它裱进去了,我觉得它比较直观,一看:“啊,这是个老虎的脸谱。”嘴部的牙齿也有区别,它把獠牙画出来了,这个它的牙齿就不同,这就是湘剧(脸谱)和其他的剧种(脸谱)的区别。

  【解说】 为让更多人知道传统的脸谱绘制文化,朱建南还收了20多个徒弟,常常邀请他们来自家学画脸谱。其中,大徒弟许国章已跟随他学习12年,目前也画出各个剧种的脸谱近千个。

  【同期】长沙市书法家协会 会员 许国章

  朱老师这人很好,很随和。十几年来,我一直是跟随朱老师学习这个画脸谱,有时候我在他家里画,一画一整天,从早到晚,画了十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朱老师也耐烦,也很认真、仔细地给我们讲脸谱怎么画啊,怎么来历啊,这些讲得很仔细的。

  【解说】朱建南说,多年的脸谱绘制提高了自己的绘画、书法水平,在收集与绘制过程中,他将绘画、书法和脸谱相结合,创作了不少新作品。今后他会继续收集更多脸谱,并不遗余力地将脸谱绘制文化传承下去。

  【同期】湖南长沙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绘制 传承人 朱建南

  现在我是传承人呢也有这个义务(把脸谱)传承下来,现在你像市非遗馆还有天心非遗馆,还有哪里非遗馆搞活动,我都积极地去参与,教这些学生啊、小朋友啊,甚至于大人画脸谱,我也是不遗余力。

  关紫文 王昊昊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