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6个“祭祀坑”已出土500余件珍贵文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3月20日在成都举行,通报了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重要文物500余件,为揭下古蜀文明神秘面纱提供了珍贵材料。

  作为四川盆地目前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三星堆遗址虽然发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但真正让世人知晓的却是中国考古工作者于1986年对1、2号“祭祀坑”进行的抢救性发掘。那次发掘出土了千余件青铜神像、青铜人像等珍贵文物,“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也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据了解,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中国考古工作者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平方米至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

  【同期】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领队雷雨

  (发掘)亮点的话,第一是金面具,就是5号坑的黄金面具,第二就是3号坑有大批的改制的青铜器,就是蜀人按自己的理解进行改制,一些新器型。第三点就是有一些青铜容器的质量特别好,应该是超出当年1号坑、2号坑的同类级的(文物),也就是“尊”的一部分。丝绸肯定是亮点。

  【解说】据雷雨介绍,5号“祭祀坑”出土的半张神秘黄金面具,其宽度约23厘米,高度约28厘米,根据推测,完整的黄金面具重量应该超过500克。

  【同期】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领队雷雨

  金面具用途肯定是祭祀用品,祭祀场所或者是在宗庙或者神庙里面摆放的,然后要举行祭祀活动的时候巫师给戴上。(金面具)如果修复完整的话,应该跟金杖的重量不相上下,或者甚至是超过金杖的重量。如果是这样超过了,那么就是商代同期中国最大的一件黄金制品。当年的很多解释是基于三星堆的祭祀坑,只有两个(坑)的基础上,现在一共是8个(坑)了,那么就对以往的观点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解说】据悉,未来几年,考古工作的主要精力将投入到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发掘、研究工作中,包括考古资料的整理、器物的修复等内容,并进一步开展勘探工作,从而掌握祭祀区的范围和空间格局。同时,还将围绕三星堆城址的研究开展相关工作。

  记者 何浠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