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刘醒龙:疫情当中老记得自己是个作家,是不道德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万字长篇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新书分享会4月8日在武汉举行。该书作者,湖北省文联主席、作家刘醒龙当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部作品是以武汉“普通市民“身份所写,并称渴望展示武汉“英雄之城”的形象。

  【同期】湖北省文联主席 作家 刘醒龙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想到自己是个作家,从来没想过自己是作家,而且把自己作家身份丢在九霄云外,就是个普通的人,因为在疫情之下,我的消息来源我的生活来源,包括我的抗疫的能力,都和普通人一样,它都决定你很难说,你能把自己摆在一个作家的位置上,而且我也觉得在疫情当中,用一个作家的身份,老记得自己是个作家,那是不道德的,我只记得我是一个普通人。

  【解说】《如果来日方长》描述了作者的亲朋好友、同事、邻居、医护人员,以及武汉男女老少等与疫情“决战”的故事,以亲历者视角记录了武汉“封城”的76天。

  【解说】在《如果来日方长》中,既有医护人员、志愿者群体的抗疫故事,也有鸡毛蒜皮的家常事……将武汉“普通市民”的真情实感流露于字里行间。

  【同期】湖北省文联主席 作家 刘醒龙

  我自认为我的写作,一向是从人性和社会的某种裂缝当中,寻找的切入点,这个作品我想同样是这样,从人性和社会的一种缝隙当中,我来找到写作的可能。

  【解说】从初稿完成,到新书出版,《如果来日方长》的诞生历时约1年。刘醒龙坦言,自己出版了近百种单行本,从未像这部作品一样,内心充满焦虑与期待,迫切渴望把武汉“英雄之城”的形象展示给读者。写到动情之处,他时常提笔落泪。

  【同期】湖北省文联主席 作家 刘醒龙

  文学的它的这种功效,它的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它这种能力这种效果,一直是存在的,不管你相不相信,否不否定,它就摆在那,问题是我们怎么做。

  【解说】刘醒龙坦言,在个人的写作生涯中,从来没有哪部作品让他觉得如此艰难,这种艰难不是写作本身,而是写作的那段生活,那段日子。刘醒龙说,写作的过程像经历了一场百感交集的封闭,越写越觉得这样的作品这辈子不要再写第二部。

  【同期】湖北省文联主席 作家 刘醒龙

  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种陪伴,希望经历过这场疫情,不管是在封城当中,还是封城之外的人,能读到这个书的时候,能够感知那段日子的不容易,然后给他们心理上做个伴。

  记者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