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发现一完整西汉早期墓葬:两千年前粮食出土保存完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在大堡子墓地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西汉早期墓葬,目前出土了鎏金铜器、铜容器、玉器、 彩绘陶器(陶俑)等近百件珍贵文物。

  大堡子墓地地处泾河南岸台塬(陕西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发掘区域考古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墓葬400余座,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20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队队长 朱瑛培

  这座墓是我们在这个墓地发掘的,保存最完整,出土器物最多,然后出土器物种类最丰富,器物组合最完整的一座墓,通过这座墓的发掘,为我们判断西汉早期的埋藏风俗,埋藏制度以及社会生活习惯,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这个物质材料。

  【解说】据了解,考古人员在墓葬西侧壁龛内发现了一个大体量的陶房仓,该仓高约80厘米,长约1米。相比于之前发现的西汉房仓,这样大体量的仓较为少见。同时,在仓内还发现有两千多年前的粮食,保存较为完好。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队队长 朱瑛培

  通过西北大学的这个植物考古老师的鉴定呢,它应该是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米,这为我们判断当时西汉人的饮食结构,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材料。然后同时另外一个亮点是,发现了非常多的这个红彩绘的陶方仓。陶方仓初步判断它的作用应该也是装粮食作物,而它这个具体的包含物呢,也要根据我们取回来的土样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而对墓主人身份的这个推断的话,我们在墓主人的腰部发现了一枚玉印,名字叫做葽奢,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墓主人他是一个有名有姓的人,这个墓主人,我们经过初步的鉴定的话,他是一名男性,年龄应该是在20岁以上。

  【解说】据介绍,此次发掘的墓葬为研究关中地区西汉早期居民的丧葬习俗、墓葬制度以及生活方式提供了难得珍贵的材料。同时也为窥探西汉早期中上层社会的生活图景提供了完整的实物资料。截至今日,该墓葬东、西、南三壁龛的发掘仍在进行。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陕西咸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