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学生手刻“黄河之滨”巨幅木板画:融本土元素 印出“家乡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山桥、兰州水车、羊皮筏子、黄河母亲雕塑 ……在一幅长达4米、宽0.3米的木刻版画上,黄河之滨两岸的美景呈现的精致细腻,这个巨幅木版画是由兰州市城关区安乐村小学的小学生们共同创作。

  走进展览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桌子上摆着的都是板画作品,内容风格多种多样,大多为甘肃本土文化元素的木板画,例如马家窑彩陶、敦煌飞天,兰州夜市美食系列,百家姓系列等等,丰富多彩。

  参与黄河之滨板画的学生安新月,依次向记者讲述她和小伙伴们的创作。她说,这里是养育自己的家乡,能用手中的刻刀、颜料刻画自己的家乡感觉到非常自豪。

  【同期】兰州市城关区安乐村小学学生 安新月

  我们好像最开始是刻百家姓,比较简单,然后后面是刻夜市,马家窑,飞天,然后开始刻黄河之滨。(黄河之滨上)比如羊皮筏子,中山桥,水车,然后西游记的那些雕像,然后还有白塔。(夜市系列)这是兰州特色的牛肉面,牛奶鸡蛋醪糟,烤肉,还有包子。选材于我们的家乡,是因为(想要)表达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解说】负责板画创作的老师白燕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们表达更真实,创作时会先让孩子真实体验,搜集好素材,去认真地看家乡的美景,去品尝家乡的美食,才能将真情实感融入在板画创作中。

  【同期】兰州市城关区安乐村小学老师 白燕

  那么兰州本来就是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也是养育我们的城市。比如说刻夜市系列,或者是让孩子们去夜市先去品尝,然后去观察,可以拍一些照片,也可以访问一些摊主,然后回来说一说,夜市里的繁华的景象,或者这个小吃的味道,然后我们再来画一画。

  【解说】老师白燕说,在版画课程中,倡导“协同制作”项目学习,孩子通过交流、协商和分工,共同完成大型版画作品。通过版画来培养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也为版画课程增加了另一种承载。后期还将计划对敦煌莫高窟、鸣沙山、飞天等元素,进行大幅的创作。

  记者 高莹 刘玉桃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