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地力量渐成敦煌石窟“供养”主力 线上线下聚力文化守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1日,“岁月传承 一心坚守”公益捐赠仪式在敦煌莫高窟举行。仪式现场,工银安盛人寿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用于保护莫高窟第328号唐代石窟。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敦煌石窟保护得到了越来越多如工银安盛人寿的善款相助,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敦煌文化近年来深入人心,持续传承了千百年的敦煌石窟“供养文化”也得到了新的探索与发展,在海外善款长期不绝的基础上,中国内地各界力量逐渐成为“供养”主力。

  【同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 张先堂

  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得到了国内外方方面面的爱心人士、机构的资助,那么在改革开放之初是国外日本朋友、美国、英国,这些这个国外的朋友资助我们,这些年来随着我们国内经济的繁荣发展,我们中国人自己捐赠成了主流,这些年不仅有大的公司,普通老百姓有一些个人,也出于对敦煌文化遗产的热爱,这对我们敦煌文物保护工作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在现代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为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突出贡献的,他们应该是现代的供养人。

  【解说】工银安盛人寿总裁吴茜向记者表示,此次捐赠只是一个起点,今后还将与敦煌研究院和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一起探索更多公益活动。

  【同期】工银安盛人寿总裁 吴茜

  此次保护敦煌莫高窟的公益捐赠项目,是我们公司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又一个里程碑,为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略尽绵薄之力,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接下来我们还会和敦煌研究院、基金会开展进一步合作的起点,在共同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精神的同时,还会在公益活动等多个领域和研究院、基金会,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为守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瑰宝贡献更多的力量。

  【解说】近年来内地关注敦煌文化的群体越来越大,资助其保护发展的行业领域范围也越来越广,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途径,表达着自己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敬意和守护。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