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一高中老师在黄河石上绘画 画面犹如3D特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绒毛细腻可辨的小考拉、眼神楚楚可怜的小猫小狗、羽毛根根分明的喜鹊家族……今年50岁的马玉兰是甘肃兰州的一名高中老师,在她的工作室里摆满了黄河石绘画作品。小到“麻雀家族”,大到波涛上的羊皮筏子,马玉兰用画笔给近500块黄河石赋予了新的“灵气”。

  在仅有手掌大小的黄河石上绘画,灵巧的神态犹如裸眼3D效果,可见绘画功底之深。许多学生看过之后都惊叹,真的好像是照片印上去的一样。

  【同期】马玉兰 兰大附中教师

  你说毛茸茸的感觉,那就是用特别细特别细的勾线笔,一点一点慢慢地画出来的,到最后还有一些细节,我实在达不到的时候,我买的咱们画指甲的那种小笔。画的过程中其实要有一定的功底,你起码要造型,用色彩去表现它的质感和体积感,所以画这种东西看着小,需要特别精细。

  【解说】兰州是中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马玉兰就在黄河岸边长大。在教室里,她向学生们进行绘画讲解,寥寥数笔间,可爱麻雀的雏形就跃然于石上。她介绍说,黄河石是冰冷的,但是赋予了色彩之后就变的温暖起来。她还巧妙利用黄河石上特有的纹路作为背景,将家乡的本土元素融入创作。

  【同期】马玉兰 兰大附中教师

  买完石头往出走的时候,我看马路上有这块石头,他说他们不要的,因为这有一个裂纹他不太喜欢,我当时看到这个石头,我就觉得我要画一个羊皮筏子,因为它和我们黄河水的那种波浪特别接近。

  咱们黄河石特有的这种有图案的纹理石,然后巧妙地借用这种纹理去作画,这样的话可以突出整个画的意境。

  【解说】由于黄河石的不规则和不平整,在石头上做画也并非易事,她直言,细节决定成败。眼神、绒毛、神态、还有轮廓,都需要反复精打细磨,给石头赋予“爱的温度”。

  【同期】马玉兰 兰大附中教师

  如果你说到灵气,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它的眼睛,眼神,要把它的质感画出来,要把它的神态画出来。

  我们小孩在外边上大学,可能到一定时间特别想孩子的时候,我就画的考拉妈妈背着小考拉的这种感觉,我觉得特别温馨。

  【解说】马玉兰介绍说,下一步计划做一系列的家乡作品,将飞天、莫高窟、嘉峪关城楼融入黄河石,但符合创作的石材却是可遇而不可求。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人了解黄河石文化,了解甘肃的文化特色。

  高莹 高康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