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体验指尖上的穿越 立体绘本带你走近“金多多”汉废帝刘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近日推出首部立体绘本,金灿灿的马蹄金、能“翻”开的椁室、王侯出行仪仗……十足的立体感让广大民众通过指尖上的穿越开启游园新方式。

  作为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第一代主人是汉武帝之孙、汉废帝刘贺,因其墓葬出土金器在已知汉墓中最多被人们称为“金多多”。

  该立体绘本策划编辑火棘果子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了创作缘由及初衷。

  【同期】海昏侯国遗址考古立体书策划编辑 火棘果子

  看到(海昏侯)那个纪录片,它完整的重现了考古的过程,然后我就觉得这个过程可以做成一本立体书,立体书它有翻翻,有打开,有立体这些结构是可以去还原考古的现场,然后我就去微博上面联系了海昏侯的官微,她就非常欢迎我过去实地的采风,因为博物馆还是一个固定的地方,然后大家都离得很远,立体书的话就可以把博物学的知识带回家里面,然后可以实际地感受到海昏侯博物的魅力。

  棺椁,往往是一个墓葬的核心。在该立体书中,能“翻”开的椁室亦是一大亮点,火棘果子特意介绍了该设计创作的构思。

  【同期】海昏侯国遗址考古立体书策划编辑 火棘果子

  这个棺椁其实我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想到它是一层一层的打开的,然后我们用翻翻的结构的话可以翻很多层,这样的话就是一层有一层的惊喜,棺木已经压得很扁了,很多东西不在原来的位置上,我看那个纪录片也是看了一遍又一遍,又请教考古专家才把每一层有些什么东西定下来。

  【解说】她还告诉记者,整部绘本创作历经两年左右时间,为了创作出更加逼真形象的展示效果,她先后到遗址公园现场、考古实验室、文物展出博物馆等地实地采风。

  【同期】海昏侯国遗址考古立体书策划编辑 火棘果子

  我们当时首先是去了墓穴那个地方,去都走了一圈,当时还是个工地,然后就去了海昏侯博物馆,当时正在修建,还去了他们保存文物的地方,就是实验室,国博这边也有展出,然后也去国博那边看了,当时亮闪闪的黄金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们这本书从书名然后到封面设计到内文镀金,紧紧的围绕黄金这个主题,虽然说我们的书名叫《黄金王朝的秘密》,我们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考古它的价值在哪里,意义是什么,这个墓反映了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我觉得还是以科普为主。

  【解说】8月25日,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举行的江西省汉代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江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表示,要把海昏侯这一重要的文化名片打造为江西响亮的文化品牌,让考古挖掘出来的文物“活起来”“传下去”。

  记者 姜涛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