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贾樟柯:中国电影里的时代变迁为何备受国际瞩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摘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的《霸王别姬》到荣获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活着》,蜚声国际的中国电影常把目光聚焦于时代变革洪流中的人物命运。中国电影里的时代变革为何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又当如何发挥国际化影响?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曾斩获多项国际电影大奖。这位名声在外的中国导演,总把镜头对准中国乡土文化与时代变迁。贾樟柯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对于乡土经验的回望和渴求;电影本身就有一种全球化的基因,而文化则是联结全人类最基本的条件。他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就是通过四代作家讲述中国七十多年的社会变迁。

  【同期】导演 贾樟柯

  最初这个影片是想拍中国过去七十年的生活经验,特别是来自个体的生活的命运、经验,所带来的个人历史的讲述,带来整个中国经历的现代社会变迁。因为中国城市化进程非常迅速,生活在重组。对于理解当代的中国,对于理解城市化的中国,可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就是回望历史。要了解今天我们在城市里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困惑,以及界定今天的生活形态,向历史问答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解说】贾樟柯表示,如果针对人类共同关心的话题,提供中国艺术家的观察和回答,就能引起广泛的共鸣。

  【同期】导演 贾樟柯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电影最开始提到的吃饭问题,不仅困扰过去,也在困扰今天;不仅困扰中国,也困扰一切的发展中国家。贾平凹先生的病,比如说他谈到他生病的故事,生老病死也是每个人都要的面临。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类确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遇到事情全世界都会遇到。

  【解说】贾樟柯从影二十多年来,始终聚焦大时代背景下的普通民众和基层生态,引发国际关注。为何中国的“乡土文化”和“时代变革”备受国际瞩目?

  【同期】导演 贾樟柯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对乡土经验、乡土文明的回望和渴求,带来了文学和电影表达上的一种冲动。在中国艺术中,无处不在是对于这种变革的呈现。

  【解说】贾樟柯认为,电影是全球化的一个标志。自一百多年前被发明,电影就具有超越语言的能力。

  【同期】导演 贾樟柯

  今天确实我觉得有一种全球化被终止的焦虑,人类的交往因为疫情进入一个相对不密切的低潮。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影国际化的基因特点再次呈现,因为我觉得不管外部社会变迁何如复杂,文化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这是人类联结最基本的条件。

  【解说】贾樟柯曾参与金砖五国合拍电影,目前已经拍摄完成3部。他创办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始终致力于挖掘非西方国家的新电影、新导演,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解说】除了人们熟知的电影导演,贾樟柯还是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和山西电影学院院长。作为教育工作者,贾樟柯认为应培养中国青年电影人走向世界。

  【同期】导演 贾樟柯

  中国电影目前有巨大的人才培养需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中国电影培养更多人才,他们是电影的未来。不仅是中国电影的未来,也是世界电影的未来。

  记者 王惠琳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