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徽州文化第一村”神秘在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安徽黄山,有409年历史的程朱阙里石坊,是徽州文化的最高荣誉标志坊,是篁墩“程朱阙里”最重要的物态实证,是徽州文化历史的辉煌标志!是徽州文化历史地位、价值意义的无声纪念碑。10月20日,记者走进黄山篁墩,揭秘该村为何被称为“徽州文化第一村”。

  【同期】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徽州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方利山

  据我所了解的,好像国内能够叫“阙里”的,包括名人故里的地方不多,一个曲阜阙里,孔子数千年来,他的一个(儒学)是中华文化的,应该是一个源头文化吧。还有当年也是由皇帝亲自命名的,婺源那个地方朱熹老家,叫文公阙里。再一个就是我们这里,徽州是朱子的父母之邦,所以叫程朱的阙里,程朱理学,洛学、闽学的祖源地。

  【解说】2019年6月,篁墩村在“五清一改”过程中,挖掘出篁墩村清代“程朱阙里坊”上大梁、梁托等百余件构件,其中乾隆御赐“洛闽溯本”另两字残件也有局部出土。2021年7月11日,随着起重机缓缓将一块重达1吨、1米见方的“宸翰”圣旨碑放置在牌坊顶中位置,至此,乾隆亲笔御题“徽州第一坊” ——“洛闽溯本”石坊重生!

  【同期】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徽州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方利山

  洛闽溯本,洛(学)大家知道,这是二程之学、二程理学,河南的洛学,闽学大家都知道,这是朱夫子的朱子理学,这样两个(理)学,都是中国很有学术流派的,非常有名的,而洛学和闽学,最后你要找它的根,找它的根本,找它的祖源地,在哪里?在徽州,这就把我们徽州文化的历史地位,徽州文化(在)学术文化上的地位,在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很明确地突出来,洛闽溯本。

  【解说】据方利山介绍,篁墩村之所以被称为“徽州文化第一村”,除了拥有乾隆亲笔御题“洛闽溯本”石坊外,该村也是中国三大宗族始迁地之一。据文献记载,徽州历史上两晋以来在北方、中原迁徽的氏族中,有42个大姓都是先落脚篁墩,之后再陆续向四方迁衍。谚云:北有山西洪洞大槐树,南有武夷(山)宁化(府)石壁村,中有徽州古篁墩。

  【同期】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徽州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方利山

  因为篁墩这个地方,不仅仅是程朱的阙里,而且最重要一个,它是一个移民中心,当年的移民中心,有一句话叫“北有山西洪洞大槐树,南有武夷宁化石壁村,中有徽州的古篁墩。”中国三大有名的移民村之一,而且我们篁墩这个移民中心,那比大槐树那里要早几百年,差不多上千年。

  【解说】篁墩作为古徽州的宗族圣地和徽文化的发祥地,被称为“儒教圣地”“东方耶路撒冷”“徽州麦加”,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尤其是其宗族文化可以说是徽州文化的精妙缩影。近年来,港澳台地区,以及美、日、韩等国家的程、朱后人,或前往篁墩参加朱子学术会议、或来徽州篁墩寻根拜祖、考察程朱文化古迹……体验宗族文化的人络绎不绝。

  【同期】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徽州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方利山

  篁墩这个地方作为二程、朱熹他们学术的祖源地,我们知道程朱理学,影响我们中国的文化七八百年,而且现在还继续有影响,对于东南亚,像日本、韩国,他们对朱子理学,对二程的学术都非常崇仰的,有许多里面的精华,里面的精神,现在还可以看到它的影响。

  刘鸿鹤 樊成柱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