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联名款”徽菜赋新意 文化在舌尖“口口相传”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发的片儿状皮肚、竹荪用金色的浓汤煨煮,接着海参、鹌鹑蛋在沸汤中“打个滚儿”,再拿80度的水给鲜鲍鱼“冲个澡”,“排队”备用。取锅倒入鸡浓汤,挨个儿进锅,加上熟鸡丝、熟猪肚和石耳在锅中烩制收汁,起锅装盘后用焯熟的菜心与枸杞加以点缀,五颜六色、浓香四溢。

  【解说】日前,记者见到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尹亲林时,他刚忙完当天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随后便走入自己的工作室,潜心研究现代徽菜,并现场展示这道徽菜经典名菜李鸿章养生烩的制作工艺。

  【解说】尹亲林介绍说,相传1896年李鸿章出访时,为宴请美国宾客而无意中创制这道李鸿章大杂烩,1988年中国名菜谱安徽卷,它入选为地方风味。曾拜鲁菜大师王义均为师的尹亲林,深谙鲁菜吊汤三昧,于是他将鲁菜的吊汤技法对这道传统菜进行改良创新。

  【同期】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尹亲林

  我们2016年正好是中美文化旅游年,我们去了美国,把李鸿章养生烩分了几次制作和呈现。

  我们有信心有这个实力,让这道菜肴在美国120年以后,让我们的国际友人能品尝到不一样的味道,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安徽。

  【解说】尹亲林告诉记者,安徽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以历史名人命名的菜很多,李鸿章大杂烩、包公宴席、胡适一品锅……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健康饮食的重视,及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名人菜正从“高阁”走向亲民,不断推陈出新,“文化味”十足的名人菜已入寻常百姓家。

  【同期】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尹亲林

  名人菜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种文化它用味觉文化来传承它。这样让一代一代的烹饪工作者,包括我们的食客能记住这种情怀,留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这种饮食文化能得到更多人更多食客和社会的认可。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