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格萨尔王之磨炼》编剧路武楠:要传扬“中国人自己的英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巍峨高耸的雪山、成群飞翔的雄鹰……由《格萨尔》史诗改编成的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在广州举行超前观影会,开篇展示了西藏这片圣洁辽阔的土地。为了呈现出史诗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主创们在西藏等地采风并汲取灵感。电影里从器物的纹饰到服装再到头饰,都来源于西藏民众的日常生活。

  《格萨尔王之磨炼》编剧路武楠在影片放映后与现场观众连线互动,讲述影片的创作故事以及表达的核心思想。路武楠认为把《格萨尔》做成动画片的形式,有利于孩子们能够对自己的文化有所了解,从而传承格萨尔这种坚韧不拔、惩恶扬善的优秀品质。

  路武楠说,“我觉得在中国来讲,我们并不缺少英雄,中国传统故事中的英雄其实很多很多。那我们想要传播的时候为什么选择动画片也是因为这个,首先我们要保证我们自己的孩子,能够对自己的文化有所了解和理解,他要有一个入门的门槛去看这些。其实看过‘四大名著’电视剧的人远比看过原著的人多,所以我们觉得《格萨尔》也应该是这样的道理,我们应该把它朴实化,做成一种动画的形式,将来可能还会做成剧的形式,让更多人去了解它。”

  《格萨尔》是中国三大史诗之一,讲述了格萨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故事。它由说唱艺人世代承袭,至今已有千年,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最浩瀚的“活”史诗。

  路武楠说,“我在做的过程中才逐渐了解到《格萨尔》的历史和它的意义在哪里。《格萨尔》我看了以后我觉得它的(叙事)体系非常完整,包括人界、天界和地狱,这个并不是说可以靠一代人两代人就能够出来的,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结构,可以被誉为西藏的百科全书,我觉得去拍这部电影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优秀的作品,是走向海外的前提条件。《格萨尔》被称为“东方的荷马史诗”的地位,给予了路武楠信心。路武楠称,动画不同于真人电影,是“画文化”和“画语言”,是可以突破语言障碍去征服全球市场的。中华文明文化底蕴深厚,各民族创造了灿烂多姿的历史文化,要不断挖掘优秀的故事题材,并且创新传播形式,这样才能保持文化的生命。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