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徐冬冬:二十四节气入画,如何探寻中国传统生命美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由资深媒体人徐立京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徐冬冬耗时近十年创作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一书发表,该书细致挖掘物候之美,阐释了中国古老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

  【解说】为何将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入画?其中蕴含哪些中国传统诗意生命美学?在促进文明对话方面,绘画发挥着什么作用?中新社“东西问”专栏就此专访徐冬冬。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冬冬

  在中国的大变革当中,需要新的思想,而这个新的思想是产生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西方的先进文化。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是来自于中国远古先民,对于天地间的生命的问答,所以我们把这套画引入到,来问答新思想、新文化里边。

  【解说】徐冬冬认为,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中国古人对宇宙间星象密码的解读。深入其中,可以了解中国文化对宇宙世界包括生命诞生、天地变化等诸多问题的认识。

  【现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冬冬

  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里头三候,一个节气15天,每一候是为5天,这5天里头它第一个就是“东风解冻”。后面有个月份牌,(这幅画)就是在那一天,那个气象所留下来的东西。

  这个画,不是别人不能复制,连我都不能复制,因为我不能复制那个时间。时间过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这个画也属于那一年那一时那一刻的。

  【解说】徐冬冬曾说,“画画不是目的,问道是根本”,这里的“道”,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道。他认为,近现代二百年来西学能够引领世界潮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西方的文化里充满着抽象逻辑思维,中国要产生新型文化并更自信地走向世界,需要建立中国式的抽象逻辑思维,抽象逻辑思维的建立有赖于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这些绘画可以提供。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冬冬

  人类还没有文字的时候,就有了绘画,他们就用绘画来表达人们的想法。你看像过去部落的图腾。那么绘画我们今天有这种教化作用,但是它最重要的作用却是增加人们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创造力。中国面对着新的文化的产生,我们的民众,我们的各界都需要新的文化,那么这个文化里面,建立中国抽象的逻辑思维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一个事情。

  【解说】在进入抽象绘画领域之前,徐冬冬也在意象、印象领域深耕。《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系列组画,结合了他在意象、印象、抽象绘画三阶段对“象”的认识和几十年创作问道的经验,他希望以此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打开一道“门缝”。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冬冬

  抽象绘画来自于西方,我努力的用绘画的这样的一种形式来让人们意识到抽象逻辑思维在一个文化当中的重要性,同时它也打开了与西方文化的一个通道,这种通道是思维上的通道,绘画只是一个表现形式。

  【解说】徐冬冬说,《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绘画是时代需要,它创造了新的审美形式,并思考中国文化如何为世界提供人类的共同价值与新型文化。

  【解说】据悉,该书还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好书。

  记者 文龙杰 刘超 徐雪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