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轮航线延伸至洞庭湖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长江海轮航线延伸至洞庭湖口

2010年07月15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7月15日电 (殷黎 王取发 隗传学 徐金波)满载集装箱的“畅通9号”海轮15日鸣笛自湖南岳阳港起航,顺江而下,预计3天后到达长江出海口,这标志着中国长江海轮航线又向内陆延伸了228公里,今后湖南岳阳港以下的长江航道每年有5个月的时间可供海轮航行。

  此间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介绍,由于海轮吃水深,对航道条件要求高,此前长江干线只在安徽芜湖以下可供海轮常年通行,芜湖以上至湖北省武汉港的海轮航道在每年的5月至11月季节性开放。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沿江产业带的形成,长江货运量逐年攀升,水运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武汉河段以上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要求建设开通海轮航线的愿望十分迫切。

  为进一步释放长江的航运潜能,中国政府自1994年起先后投资数亿元,对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全长约228公里航道内,界牌、陆溪口、嘉鱼和燕窝等多处浅险水道,先后进行航道整治及清淤工程。再加上三峡水库蓄水运行后,使得长江中下游航道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为海轮航道季节性延伸奠定了基础。

  根据长江航道局公布的海轮推荐航线维护实施方案,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开通的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9月,10月至次年4月关闭。海轮航道开通期间,可望达到的维护水深分别是:5月5.0米,6月6.0米,7月、8月6.5米,9月6.0米,维护的航道宽度最低为150米。

  长江航运经济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海轮航道延伸至城陵矶后,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武汉至城陵矶航道整体通过能力每年可提高1.46亿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9.70亿;增加海轮航道通过能力1.16亿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5.66亿。海轮航道货运周转量每年将增加491.8亿吨公里,可拉动沿江GDP增长149.3亿。

  同时,海轮航道开通还为江海直达运输提供了条件,从而节约了运输成本和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以宁波舟山至城陵矶航线为例,江海直达的运输成本节约13.84元/吨,节约比例达19.56%。

  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称,海轮航道的延伸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积极意义。经测算,海轮航道延伸后,单位货运周转量每万吨公里节油比约16.41%,减少污染物排放约7.180千克碳粉尘、26.319千克二氧化碳、0.792千克二氧化硫、0.396千克氮氧化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