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辽宁省全面完成“十一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2010年12月09日 15:5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岁尾,辽宁省节能减排的主战场——工业战线传来喜讯:至今年11月底,辽宁省已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全省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520余户企业,除酒精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际完成量与国家下达的任务持平外,其他13个行业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通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预计全省每年节能超过5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超过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0万吨以上。

  对于辽宁省来说,淘汰落后产能是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然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其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今年5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2012年之前淘汰14个行业的落后产能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进一步表明了辽宁淘汰落后产能的信心和决心。

  淘汰落后产能,辽宁省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我省以增加投入等方式,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加快建设大容量火电机组,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大型高效低排放的焦炭生产装置。自2008年以来,省经信委和财政部门共争取资金8亿元,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压缩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市场生存空间,对部分“两高”行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坚决对落后生产企业收回或不再换发产品生产许可证,等等。

  辽宁省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了重要成果。到2009年末,全省累计淘汰落后火电机组16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能力668万吨,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40万吨,淘汰机立窑和中空干法窑落后水泥生产能力1200万吨。今年,辽宁省又开始向“十一五”目标最后冲刺。截至目前,全省今年已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78万吨,淘汰机立窑和中空干法窑落后水泥产能543万吨,淘汰落后造纸能力19万吨,淘汰落后火电机组98万千瓦,“十一五”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完美收官。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辽宁省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今年10月,凌源市一家水泥企业新建了一条目前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达产后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当可观。目前,新型干法水泥已占全省总产能的80%,极大地提升了全省建材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记者 杨忠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