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刘家峡水库生态效应渐显 将再造万公顷人工林

2011年01月11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孙文西 莫介鑫)通过蓄水量的增加,甘肃刘家峡库区湿地面积相应的增加,形成降雨、湿度大等“库区效应”,使库区周边地区生态气候和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库区还将用5年时间营造人工林1万公顷,使库区森林覆盖率可由原来的7.1%提高到28.4%,每年减少入库泥沙57万吨。

  11日,被誉为“黄河明珠”的刘家峡水电厂提供的消息说,随着电厂水库的蓄水,目前形成了水域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蓄水容量达57亿立方米的人工湖泊。

  电厂介绍称,通过其水库的蓄水调节,有效解决了黄河下游断流而引发的河道萎缩、水生物减少、湿地减少等一系列问题。自1999年实行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超过十年未断流,一度恶化的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开始好转,提高黄河两岸工农业取水和灌溉的保证率,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工业和城乡人民群众生活用水。

  经当地环保部门检测,刘家峡库区水质为二类,成为可以直接饮用的优质水源,库区的自然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如今每逢节假日,兰州居民或乘车或乘船来到库区,观光游玩。刘家峡库区所在的甘肃永靖县居民称,电厂的建设便利了当地的交通,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冬暖夏凉,使原本草木不长的山川变得山清水秀成为旅游景区,当地航运、水产养殖、农家乐游人生机勃勃。

  另据刘家峡水电厂提供的数据称,截至2011年1月9日,刘家峡累计发电1855亿千瓦时,实现了3458天的安全生产长周期记录,创历史最佳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