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政协委员为防治地质灾害建言献策

2011年01月14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记者 朱世强)甘肃官方统计称,截至2009年底,甘肃216万人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14日,甘肃政协委员李并成在此间政协甘肃省十届四次会议上,对进一步做好甘肃防治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出多条思路和意见。

  他说,甘肃是中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最为多发、严重的省区之一,全省80多个(县、市)中62个有滑坡泥石流灾害,分布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的44.4%。各级政府应将预防、抵御重大地质灾害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具体的目标任务。

  李并成说,甘肃一些地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站点的数量较少,分布稀疏,监控范围有限,站点监测预警手段普遍较为落后,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不足,信息储备及利用系统落后,防灾预案落实不到位。

  他建议,调整和完善甘肃原来制定的监测和应对突发性灾害的预警应急方案,除甘肃省上的总体预案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和各市州县区、各部门和行业的预案,确保其实用性和高效性。

  除完善预警机制外,李并成还建议尽快配齐站点监测预警人员,增强其业务素质,并加大监测预警站点的资金投入,更新监测设备和技术手段,加强预警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李并成说,鉴于汶川地震对甘肃造成的灾害情况,还应加强甘肃地震台网建设,特别是在易于诱发重大地震灾害的深大断裂带、新构造运动活跃地带等,更应增加站点密度,强化平时监测,并会同国家和其他省市区地震台站台网,及时会商研究震情。

  此外,李并成还提议,要迅速开展对甘肃地质灾害隐患的进一步排查,加强和完善地方性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的法规建设,加大地质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把项目审批关,在地质灾害隐患区划定红线,严禁工程建设在危险区段随意弃土堆放、开山炸石、切坡取土等行为,加大生态保护措施。

  去年,甘肃省政府印发的《甘肃省201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提到,截至2009年底,全省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8698处,其中特大型342处,大型2506处,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和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类型,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数216万人,威胁财产445亿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