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上海“十二五”蓝图添时髦“注脚”求新求变

2011年01月20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李佳佳 许婧)“知识竞争力”、“合同能源管理”、“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若非给出专业的名词解释,一般人恐难从字面读懂上述新词的含义。不过,在上海市政府向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提交的本地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正是这样的“时髦词汇”给未来上海科学、创新、低碳发展添上鲜活注脚。

  总计百页的规划纲要草案,共分为16章,除了大量文字、数据之外,内里图表、专栏、布局示意图皆而有之,与惯常所见官方文件的艰涩、刻板不同,它读起来更直白、更通俗、也更贴近时代前行的脉搏。整体规划纲要承前启后,理清了未来五年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脉络。

  在此间“十二五”规划的蓝图中,多个章节以“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等提法命名,上海加快实现转型的决心愈发凸显。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所在的第5章,“以提高知识竞争力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服务民生关注点”被放在开篇重要位置,而其间“知识竞争力”更被外界解读为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的目标,涵盖范围囊括人力资本、知识资本、金融资本、知识支持、经济产出等在内的方方面面。

  在谈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时,规划纲要还以“专栏”形式突出“低碳发展”的重要地位,即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碳排放和碳消耗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

  有意思的是,“森林碳汇”、“合同能源管理”、“城市矿产”……大量新词汇在这一章节中频繁出现。为此,纲要特地在草案结尾处以“名词解释”的形式详释词意,而外界也得以透过对词意的解读,获取纲要“求新求变”之思维,得见上海在加快发展中探索人本发展思路,在节能中获得回报、在循环利用中寻求前行、转变发展方向的诸多考量。

  当然,是次“十二五”规划纲要也辅之以大量数据,比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预期8%左右;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增供应100万套(间)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上述数据为各方关注之焦点,尤其在大量新鲜词汇的注释下,更折射出未来上海转型发展之全貌。

  1月21日本周五,纲要草案有望获得地方有关部门批准,进而成为今后5年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