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徐州陶艺家“玩”复古 高仿古陶多被博物馆收藏

2011年01月21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1月21日电 (汪洁 拾观之)今年63岁的民间陶瓷艺术家孙美玉先生,在徐州向以制作仿两汉古陶和仿红木陶器几可乱真著称。今日,记者走进孙美玉的古陶作坊,采访了这位与陶艺已经打了40多年交道的著名陶艺家。

  在孙美玉工作室,见到他正在忙碌着,手上、身上沾满了泥土。孙美玉不善言谈,他的沉默寡言恰好与他所从事的古陶艺术相契合。他告诉记者,为学习和模仿古人的制陶工艺,他每天都反复琢磨,一遍遍的试验,长年与泥土和古陶为伴。记者在他的作坊里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一件件仿古陶,仿佛将人们领进2000多年前的两汉时代。

  在孙美玉的古陶作坊里,记者大开了眼界。仿制的狮子山兵马俑,线条简练明快,生动传神;仿驮篮山西汉楚王墓出土的女舞俑,面目清秀,长袖飘逸,体态柔美,表现出女性特有的妩媚;仿北洞山楚王墓的义卫俑,雕、塑、绘画工艺十分精湛,五官均用彩线勾勒,神情各异,栩栩如生。此外,仿徐州汉代俑塑作品中的动物,也都造型准确,自然生动。

  有关专家将孙美玉的仿两汉古陶称为“徐州一绝”,实在是当之无愧。他仿制的国家一级出土文物马头、骆驼,洋溢着浑厚的楚汉雄风,充分体现了大汉豪放的雕塑风格。

  除了仿两汉古陶外,孙美玉精心研制的龙山文化和红山文化古陶精品更是一绝。 据孙美玉介绍,龙山文化陶器是黑陶中的极品。龙山文化泛指黄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距今约有4350─3950年。龙山文化的陶器多以压印和篦点的之字形纹和彩陶为特色,种类有罐、盆、瓮、无底筒形器等。红山文化的彩陶多为泥质,以红陶黑彩见长,花纹十分丰富,造型生动朴实。红山文化全面反映了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特征和内涵。

  据孙美玉介绍,目前徐州汉墓、汉文化景点都在收藏展示他的作品,且他制作的仿古陶已有1000多件流传到国外,甚至被奥地利、英国等国家的博物馆所收藏。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