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打造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金桥”

2011年01月22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月21日电 (记者 保旭)“未来五年,云南要加快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与中国内陆省份的合作,让桥头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云南省长秦光荣21日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表示。

  今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合作交流成为重中之重,不难看出在未来五年,云南努力打造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金桥”的决心。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东南亚多国山水相连,也是中国陆路通往南亚距离最近的省份之一。特殊的区位优势,决定了云南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上的重要地位。2006年至2010年,云南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6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其中,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增长了2.6倍,对南亚国家的贸易增长了4倍。

  秦光荣在报告中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云南正迎来对外开放的全新机遇,“对外开放是云南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优势所在。”

  秦光荣表示,未来五年,云南将积极推动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公路、铁路、水运和油气通道建设,启动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另外,云南还将继续办好昆交会系列活动,推进“滇企出国”,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加快发展对外贸易,争取进出口贸易额跃上150亿美元新台阶。

  大力推进教育、医疗、体育等也成为未来五年云南实施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秦光荣表示,“将努力使云南成为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展示中华文化、增进了解互信、促进国际友谊的重要窗口”。

  秦光荣认为,云南还要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力推进与“长三角”和西南各省区市的合作,真正发挥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金桥”的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