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孔子故里逢大旱 争分夺秒保丰收

2011年01月29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全省除半岛以外有130多天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程度已达特大干旱等级,为60年一遇。有2899万亩冬小麦受旱,6000亩因旱已经发生死苗现象,全省约有32万人、13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图为山东省巨野县姚庄村受旱蒜苗。杨东亮 摄  

  中新社菏泽1月29日电 题:孔子故里逢大旱 争分夺秒保丰收

  作者 孔凡元 王超 杨东亮

  虽然离中国2011年农历除夕夜只有三天了,但孔子故里山东各地田间村头依然传递着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这是齐鲁人民在抗击60年一遇特大干旱,为2011年小麦的丰收“保驾护航”。

  29日,记者走进山东较为严重的干旱地区菏泽市成武县的田间,一阵阵挖掘机的声音震耳欲聋,巨型铁臂挖出一条条沟渠。成武县水利局副局长史光亚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抗旱的其中一项工程,主要起到蓄水和补充水源的作用,为春小麦的灌溉打好基础。向远处望去,记者看到一队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史光亚介绍,这是抗旱打井服务队正在地头打井,在成武县平均每60到70亩就设置一眼水井,目前已经有360多眼,为实现“以河补源、以井保丰”奠定基础。

  在打井地头,记者看到一位来自当地苗楼村的农民刘高红,正帮助抗旱服务队施工,她告诉记者:“自家种了两亩小麦,受旱都很严重,但有了井水,开春就能浇地,能浇上一遍拔节水,产量基本上就能保证,对于明年的小麦丰收还是有信心的。”

  面对旱情,山东各地采取措施积极抗旱。章丘市水利局官员王辉告诉记者,该市去冬以来已投入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旱,同时启用机电井0.9万台套,使具备灌溉条件的55万亩冬小麦得到浇灌;日照市也透过新闻媒体和手机短信向社会发布水源调度计划;滕州市对村民购买抗旱器具实行补助,并给予灌溉补贴;一些地方还自发组织成立灌溉供水协会,实行统一供水、灌溉、收费、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灌溉成本。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振东介绍称,山东已安排抗旱资金7.28亿元,投入抗旱劳力253万人,动用泵站4450处、机动抗旱设备76.9万台套,投入抗旱水源近30亿方。同时,山东已开启20座黄河涵闸,并对有引水需求的涵闸,都将予以开闸放水,引水抗旱。

  山东是中国粮食生产大省,冬小麦产量居全国第二位。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全省除半岛以外有130多天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程度已达特大干旱等级,为60年一遇。目前,全省有2899万亩冬小麦受旱,6000亩因旱已发生死苗现象,约有32万人、13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