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广东梅州300年老圩镇年关格外热闹

2011年02月0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梅州五华县河东镇是著名的老圩镇,也是五华最热闹的乡镇集市之一。除夕前夕,当地呈现老百姓办年的热闹盛景。中新网发 杨草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梅州2月1日电 题:广东梅州300年老圩镇年关格外热闹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万自明

  广东梅州五华县河东镇是著名的老圩镇,也是五华最热闹的乡镇集市之一。除夕前夕,记者从梅州市区驱车近70公里来到河东镇,感受当地老百姓办年的热闹盛景。

  河东镇旧称水寨,已有300多年历史,历来经贸活跃,商贾云集,曾有“水寨一圩二炮台三城门四楼阁五神庙六遇渡七当铺八大街九姓近圩十分热闹”之盛况。岁末年关,老圩镇热闹盛况丝毫不减当年。

  上午11时,河东圩的条条道车水马龙,人山人海,记者挤在人群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街道两边店铺的物品让人眼花缭乱,红红火火的新春饰品、香喷喷的小吃、五颜六色的服饰等应有尽有。70多岁老人周玉胜告诉记者说,“河东圩如此热闹盛况会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凡是村民想买的东西,这个老圩镇上都能买到”。

  在大新街,日用杂货店老板魏青山嘶哑着嗓子回答顾客关于商品的询问,“顾客特别多,太热闹,非要大声喊叫才能听清楚,把嗓子喊坏了”,魏青山说,平时每逢农历初一、初四、初七才是河东圩的集市,但农历十二月二十五以后,河东圩天天都是集市。除妻子和儿子外,魏青山特地把两个放寒假的侄子叫过来帮忙,还是忙不过来,“从早上7时就开店了,一直要忙到晚上10时,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尽管疲惫,但魏青山始终满脸笑容,因为收入与辛苦是成正比的。

  在农贸市场,正在买家禽的走马村村民李老伯告诉记者,他今天一大早就和老伴骑着三轮车前来河东圩镇大采购,“今天带了2000多元过来采购年货,主要是买些家禽和瓜果菜,儿女全回来了,亲戚也多,所以年货要多办一些”,李老伯说。老人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全都在珠三角地区工作,每年过年前一定会回到家乡。“春节的农村是最热闹的,也是最有气氛的”,李老伯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粮油瓜果等普遍涨价,如梅州客家人过节比吃的猪肉丸,平时14元每斤,目前需18元;牛肉丸平时22元每斤,目前需28元。尽管比平时贵出许多,但老百姓还是乐意购买,“春节吃肉丸是有好意头的,表示团圆,所以再贵也会买”,前来赶集的村民林玉娟说。

  在梅州客家地区,肉丸、尖堆、南瓜圆、芋圆等食物,因其圆滚的外形蕴含着“团圆、圆满”的意头,格外受老百姓欢迎。在河东老圩镇,这些小吃的香味无疑是老百姓的心中最有代表的年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