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闽南“乞丐集日” 从冷清到热闹

2011年02月02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溪2月1日电 题:闽南“乞丐集日”:从冷清到热闹

  记者 詹托荣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家庭的意义非同寻常,无论是浪迹天涯、还是漂洋过海,在外打拼的中国人都会跋涉千里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欢庆。新年新气象,为迎接新春佳节,民众吃穿用大多数是全新的,置办年货成了过年头等大事。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安溪县,是著名侨乡、台胞祖籍地和著名茶乡。“乞丐集日”,安溪人对这个字眼并不陌生,这是为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前一天而特定的,在这天商家会降价处理年货,以便回家过年,而家境贫寒的茶山人会在这天到所在集市买“便宜年货”。因以“乞丐”冠名,这个特定集日以往少人问津,集市总是冷冷清清。

  1日,“乞丐集日”如期而至。当天下午,中新社记者走进安溪县蓝田乡集市,感受闽南“乞丐集日”氛围。

  走到蓝田集市街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闹的景象:来自各山村的村民或坐摩托车、或步行而来,沿街各个店铺开门迎客,地摊上摆满了糖果、春联、蔬菜、水果、鞭炮礼花等年货,以及平时少有的各样鱼丸、鸡爪、鸡翅等,商家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相互交织着,显得嘈杂而又热闹。

  穿过拥挤的人群,来到一个卖甘蔗的摊位,摊主正在清理赶集者挑好的甘蔗。帮忙挑选、清理根须、秤斤、收钱,在寒风瑟瑟中,摊主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这边过年有把甘蔗竖立在门后,这个习俗叫‘竖年’,以祈愿孩子、收入能像甘蔗一样节节向上。”摊主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寓意“年年好、节节高”的甘蔗一上午就买了300多斤,比前四五年前多卖了好几倍。

  集市人气最旺的要数卖菜区,三四个菜摊前人潮涌动,芹菜、花菜、白菜、生菜等当地“当家菜”摆放在地上,赶集的民众在精心挑选。

  “玉米多少钱?”“5块。”“这么贵,能便宜点不?”“进价比平时贵了很多,便宜不了。”“那就给我个袋子,我挑点。”从一个买菜民众和摊主的对话中,看得出他们都显得很无奈。

  已经买好了几样菜的张小兰告诉记者,今年入冬以来,安溪几次气温降至冰点,农民种植的露天蔬菜大部分被冻死,“为了过年能吃得好,平时不愁没菜吃的我们,也只能到集市买菜了。”

  “以前来赶‘乞丐集日’的人很少,现在人很多啊,挤得很。”在蓝田集市卖了十几年鞭炮、纸钱的陈阿婆说:“以前都觉得来赶‘乞丐集日’是件丢脸的事,现在的人都没这个想法了。很多年轻人都是在外工作刚刚回来,他们拿着刚赚到的钱,陪爸妈来集市买衣服、糖果,办年货,而且还比较新鲜。”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茶乡安溪一年一度的“乞丐集日”在热闹中落幕,提着满满的年货,赶集的民众逐渐散去,朝着家的方向赶去,迎接新年的到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