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每逢佳节烟花盛 探秘浏阳花炮背后的故事

2011年02月04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2月3日电(记者 肖前辉)时而是一张张笑脸,时而是一朵朵鲜花,新春佳节,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上空“盛开”的一处处绚丽多彩的烟花,让人们欢欣鼓舞,更添喜庆气氛。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烟花大多来自“中国花炮之乡”湖南浏阳。

  浏阳花炮制作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中国古老的民俗结下了不解之缘。传统节日中,人们无不放鞭炮烟花以志喜庆。举行各种祭祀庆典时,也须燃放花炮。浏阳花炮生产原是传统技艺,全靠手工制作,有12道流程、72道工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大脚印”,国庆六十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完美亮相,这些绽放夜空的精灵大都是浏阳制造,作为这些活动的烟花燃放总指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花项目传承人钟自奇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制造奇迹,为中国“长脸”!

  浏阳民间,在唐代不仅发明了火药,而且发明了花炮。《中国实业志》记载:“湘省爆竹之制造,始于唐,盛于宋,发源于浏阳也”。 花炮生产要素为声、光、色、香。《曹雪芹》一书第十三章称,雍正元年(1723年)浏阳鞭炮已成为京城闹元宵的“名花名香”。清乾隆年间,浏阳成为湖南爆竹制造中心,至嘉庆初年,东南西乡操此者30余万人,来自广东、山西、江浙等地各帮客商亦有贩运销售者,至光绪年间,已销往香港、澳门、南洋诸国,遂成全国名牌。

  中国的鞭炮烟花,特别是浏阳花炮,为何发明古老而又长盛不衰,延续至今一千多年呢?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与中国古老民俗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新年、元宵、社日、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阳等古老节日,人们无不放鞭炮烟花以志喜庆。

  钟自奇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前总统布什等各国政要用“精美绝伦”赞叹浏阳烟花的精美。目前浏阳有1400多家花炮产业相关企业,花炮是浏阳经济的支柱产业。在钟自奇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界授予他和浏阳花炮的奖章。然而,年近花甲的他却表示“花炮产业需更好的发展,花炮技艺要更好的传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申遗成功对浏阳花炮来说是个福音,不仅能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更多支持,还可借机对数百年的花炮技艺及行业变革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现在各地花炮生产和经营都是散兵作战,这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让一些不正规的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潜在威胁。以至于不少人坚持要“取缔烟花”。对不同的说法,从事烟花行业30多年的钟自奇坦言:“这些我都能理解!但是,我坚持认为烟花功大于过,大家应该看到的是烟花文化,而不仅仅只是烟花。”

  如今钟自奇还打算在浏阳建立花炮主题公园和研究所。他说,进一步提升花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底蕴,需要在文化上多下工夫。只有将行业规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烟花文化的打造都列入未来的规划中,才能从长远的角度拉动烟花的文化经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