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陇南农民跳“池哥昼”庆新春 反弹琵琶送戏进城

2011年02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2月10日电 (司小平 刘宏洲)春节期间,甘肃陇南许多农民纷纷以自己独特、传统的庆祝新年。并且,走出农村“反弹琵琶”送戏进城。

  正月初六一大早,文县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曹家大院里锣鼓喧天。在这里,聚集了全村外出回来的务工人员,他们穿上节日盛装,敲起家乡大鼓,跳起“池哥昼”,欢度新春。铿锵的藏乡大鼓,不但敲出了对过去一年务工收入大幅增加的喜悦,更敲出了务工人员们新年的希望。

  务工青年曹全秀说:“我在四川九寨务工的三四年时间里,家里盖起了新房子,在新的一年里,我还想买一辆小轿车,以后回家就更方便了。”

  文县文体局副局长闫荣寿介绍,从正月初一到初六,文县各地开展热闹的舞龙、舞狮、民间彩灯大拜年活动,为城乡群众提供了一场场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此次活动以“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旨在丰富市民春节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喜庆、文明健康、欢快热烈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文化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在康县,由城关镇、岸门口镇、王坝乡、碾坝乡组成的社火演出队送社火进县城,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吸引了很多城里人的目光。

  城关镇冯家峡村的农民们自编自演的快板《党的温暖记心间》,用朴实的语言诉说了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激之情,句句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和浓浓情意,展现着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流露出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农民阔步奔小康的喜庆之情。

  王坝乡颇具地方特色的羊皮鼓、棒棒鞭、神舞把一道道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展现给了市民,赢得了市民的如潮掌声。

  岸门口镇农民社火演员张小亚说:“以前都是城里的演出队到我们农村演出,今天是我们农民送社火进城,也算是答谢感恩!”农民进城耍社火,在让村民过足演出瘾的同时,也满足了城里人渴求“文化春节”的愿望,极大地丰富了城乡节日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