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广州珠村新龙舟“开木”备战端午

2011年02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2月14日电 题:广州珠村新龙舟“开木”备战端午竞技

  作者 方琼玟

  “珠水阔,珠溪连,珠村人仔会扒船,扒得快好世界,探完珠江探石牌。”一首童谣传唱广州珠村数百年。

  14日上午,广州“千年老村”珠村北帝古庙香火兴旺、鞭炮声连连,珠村今天迎来了一件喜事——新龙舟动工(俗称“开木”)。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珠村村民潘剑明说,新龙舟是为今年端午节“赛龙舟”准备的,计划在农历五月初一下水。珠村原来有一条300多年历史的老龙舟“乌龙公”,现在“乌龙公”年老了,划起来不如新龙舟快,所以,村里就打算造条新龙舟,备战端午节“龙舟赛”。

  潘剑明等一行人拜过北帝神(珠村村民信奉北帝,传说北帝是赐予人间风调雨顺的福星),请出“乌龙公”龙船头。一路上,一个村民抬龙头,一个村民抬龙尾,直把龙船头“请”到番禺上漖村陈汉慧龙舟生产基地。

  在龙舟生产基地,一条两端微微上翘的龙舟底骨,这条“龙骨”有38.8米长、15厘米宽,是用质量上乘的进口木材——柚木制作的。柚木密度高、质地厚实,用它制造的龙舟藏在河里会处于悬浮状态,不会晒到阳光,也不怕被河水腐烂。每年赛完龙舟后,村民都要将龙舟藏在河中,次年再将龙舟“请”出来。

  之后,潘剑明等人在“龙骨”面前置放了烧猪、水果、白酒等贡品,烧上香跪拜“龙骨”,口中边念着“希望龙船顺利完工,保佑珠村顺风顺水,出入平安,旗开得胜”。

  龙舟厂老板易先生称,每年端午节前,龙舟厂的生意都会比平时好,不止是广州,佛山顺德、南海也会慕名前来打造龙舟。龙舟的价位有高有底,一般按照木材的质地收费。珠村的这条新龙舟,采用的柚木比较昂贵,从开料、选龙骨到刨光、打磨、上色,最后安装龙头、安装尾舵,大约需要18万元人民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