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新生代成福建外来工主力军

2011年02月17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2月16日电 题:新生代成福建外来工主力军 经济发达县市受青睐

  作者 龙敏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离开家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带着梦想踏上了在福建的务工路。在今年外来务工人群中,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长为福建外来工的“主力军”。

  16日上午,记者在福州火车站碰到刚乘坐K523次列车抵达福州的金林。1989年出生的金林,穿着火红色的衣服,一头染得金黄的头发,高高瘦瘦的个子,带着一副无线耳麦,这些使得他在涌出火车站的人流中显得与众不同。

  他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湖北鄂州乡下一个农民家庭,18岁时读完中专后便踏上了打工之路,曾经尝试过很多工作;去年,在家中长辈的介绍下,来到福州打工,从事建筑室内装修行业。

  “福州机会多,商业发达,天气好等原因使得我今年再次选择了福州。”这位21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告诉记者。

  较老一辈农民工不同的是,新生代农民工身上闪现出更多时尚的元素。记者观察到,年轻的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携带款式新颖的笔记本电脑。在金林不多的行李中,就装着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他说,上网聊天、看新闻,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游戏《魔兽世界》则是他的最爱,平时下班经常和几个工友几台电脑联机打“魔兽”。

  对于未来,新生代农民工有着更明晰的规划。“职业规划”、“创业”这个曾经很时髦、高端的词汇,已经成为他们口中的“常客”。此间经济研究人士称,与老一辈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拥有更广阔的梦想,更精细的打算,更精深的文化,更突出的亮点。

  在福建,福清、马尾、晋江、石狮等经济发达县市颇受新生代农民工青睐。火车站外,隔几分钟就有一辆大巴发往上述地区。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新生代农民工表示,到上述地区打工,可以学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

  2010年央视春晚上旭日阳刚的《春天里》似乎鼓舞了很多人,在走访中,众多新生代农民工均提起了他们,“春天里”也成为了新生代农民工奋斗目标的“代名词”。 一名来自江西的新生代农民工说,相信在福建一定能寻找到自己的“春天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