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元宵至舞狮忙:广东乐昌“佛、猴戏狮”闹元宵

2011年02月1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2月17日电 题:元宵至,舞狮忙:广东乐昌“佛、猴戏狮”闹元宵

  作者 李凌 罗吉

  元宵至,舞狮忙。2月17日上午,位于广东最北的乐昌三溪镇锣鼓声、喝彩声响彻云霄,由当地民间艺人组成的舞狮队舞动着流传至少已500多年的“青蛙狮”走街串巷,“大闹”元宵。

  从拥挤的人群望过去,三个分别扮演狮、佛、猴的艺人身穿色彩艳丽的戏服,先是持道具拱手拜谢乡亲,然后戴上特制的狮头和佛、猴面具,以虔诚的动作拜四方神灵和祖师,在锣、鼓、钹的伴奏下,左右东奔西突,跳跃不断。

  随着锣鼓越来越欢快,狮子、佛、猴一边唱着“锣鼓打来闹连连,瑞狮登门拜新年,恭贺主家人安乐,五谷丰收万万年”等赞词,一边表演。

  蛙狮在锣鼓钹紧凑的声响中欢快舞动,佛、猴则手持葵扇、青草和彩巾围绕着蛙狮做出各种逗、引、惊、惧等舞姿动作。蛙狮在佛、猴的戏弄下,一会瘙痒、抖毛、打滚,一会跌扑、腾翻、直立,诙谐逗趣,引来围观民众不时大笑。

  随着舞狮的“剧情”越来越精彩、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三溪镇和周围四乡八岭的村民,还有不少特地从乐昌、韶关乃至湖南相邻村镇赶来的看客。小孩们在在人群中挤进挤出,有的干脆骑在父亲的脖子上。

  待到开锣板、戏狮、开场、弄青、埋青、寻青、吃青、抢青、驯狮、量狮等一整套戏码表演结束,舞狮队又在人群的簇拥下舞到另一条街。整个上午,偏远的三溪镇一片欢腾。

  三溪“青蛙狮”又名“神狮子”,流传至今已500多年。相传周朝丞相姜子牙封神时,有兵将因迟来未得封赏,恼羞成怒便在人间散布瘟疫虫灾,残害百姓。民间哭天喊地的哀号声震动了天庭,玉皇大帝急令辟邪神狮下凡。途中,神狮又得到大头罗汉及灵猴相助,三者历经艰辛战胜了邪恶和灾害,护佑民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感其恩德,便依三者之貌,以竹扎、粘土糊纸为狮、佛、猴,每到春节、元宵等节日,便舞“青蛙狮”以求神灵护佑,实现感恩赐福、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的美好愿望。

  “青蛙狮”第七代传承人邝贤金告诉记者,由于年轻一代纷纷外出打工,“青蛙狮”出现生存危机,现在能系统表演的艺人已所剩无几。

  “好在近年来青蛙狮得到政府重视,现正在逐级申报广东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邝贤金说,目前已在筹集“青蛙狮保护基金”,给被认定的传承人发放适当的生活补助,让“青蛙狮”能继续传承下去。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