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多“元素”社火助阵兰州元宵节 “兔舞”最给力

2011年02月17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 (冯志军 雒丽)17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甘肃省城兰州于当日举行了新春社火展演活动,除了太平鼓、高高跷、铁芯子及黄河腰鼓等代表当地传统文化的社火悉数登场外,还有双截棍、“兔子舞”等现代元素助阵。

  已有近700年历史、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高高跷一出场就引来现场观众的沸腾,其表演者们个个身着绚丽多彩的戏剧服装,描绘着神态各异的戏剧脸谱,手持扇子、刀枪等各种道具,踩着5米高跷,在太平鼓队的引导下行进表演,远远望去颇有凌空飘舞之感。

  与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社火不同,带有浓浓现代时尚气息的“兔子舞”则更为引人注目。这些由60名八岁左右的孩子扮演的“兔子”们, 踏着活泼可爱的舞步,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儿歌中大跳“兔子舞”。孩子们时而摆出“玉兔迎春”阵型,时而又变作“2011”阵型,其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同时,不少围观市民也纷纷被孩子们的童真所感染,似乎在瞬间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合着欢快轻盈的一曲曲儿歌,望着活蹦乱跳的60只“小白兔”,在场的大学生张扬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孩子们的舞蹈“摇晃”起来,并轻声哼唱着这些被他称作“记忆犹新的儿歌”。

  “看着孩子们精彩的表演,感觉自己忽然回到了童年”张扬说,《小燕子》、《春天在哪里》、《小白兔》等这些陪伴了几代人成长的儿歌已很久没有听到,当再次响彻耳边时就有种泪流满面的怀念和感动。

  “兔子舞”的指导老师介绍,“兔子舞”是孩子们利用春节后十余天时间加班加点排练出来的,而舞蹈伴奏则选取了一些几乎“人人会唱”的儿歌。她称,虽然舞蹈并不复杂,但绝对“引人入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