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各地普降小雨缓解粤西旱象 利于春耕生产

2011年02月18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2月18日电 (程景伟 粤水轩)连日来,广东各地普降小雨,对粤西局部地区经济作物出现的轻微旱象有很大的缓解作用,对春耕生产也非常有利。

  据广东省水文局的监测显示,2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全省日雨量超过5毫米的站点有8个,主要分布在韶关、阳江、茂名市。日雨量较大的站点为: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车扒岭站20.5毫米,韶关市仁化县扶溪站9毫米,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茅垌水库站6毫米。

  由于粤西局部地区经济作物出现的旱象轻微,所以尽管连日来降雨的量级不大,但对缓解旱象还是有很大作用。水文局专家指出,19~20日,广东东部有小雨、西部有小雨局部中雨的降雨过程,届时粤西的旱象有望基本消除。

  目前,广东32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24亿立方米,水源较充裕。但由于今年以来降雨比常年严重偏少,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而春耕用水高峰即将到来。因此,各有关地区特别是粤东、粤西地区,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旱抗旱有关工作。

  为保障今年春耕用水和群众饮水需要,广东水利三防部门未雨绸缪,多措并举,优化配置和科学调度水资源。目前全省32座大型水库蓄水129.88亿立方米,比2010年同期增加23.96亿立方米。

  为此,省防总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合理调度,广辟水源,量化用水,科学利用水资源。在充分珍惜现有水源的基础上要广辟水源,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多蓄水。要强化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防止水资源污染,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要以解决抗旱水源为重点,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防旱抗旱能力。要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在科学调水、计划配水、统筹用水的同时,强化节水限水措施,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据了解,2010年10月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4~8成,只有12月份降水量正常,其余4个月降水均严重偏少4成以上,而2011年1月~2月上旬,全省基本上无透雨。粤西局部地区出现旱象,主要有甘蔗、花生、木薯、香蕉、荔枝、蔬菜等受到一定影响,但未成旱灾。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