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珠海港实施“四大战略” 全面建设亿吨大港

2011年02月19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2月18日电 (冒韪 章龙飞)“四大战略”将助力广东珠海港在“十二五”期间迈入亿吨大港行列,2012年年货物吞吐量过亿吨,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年货物吞吐量2亿吨的目标。

  珠海港集团董事长杨润贵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珠海港最大的优势就是江海联运,把珠海港打造为西江流域的龙头港,才能和广珠铁路、航空港一起,共同支撑起珠海作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交通格局。

  组建仅两年半的珠海港集团,港口建设和生产经营均取得突破性进展。两个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两个15万吨级矿石码头、10万吨级煤码头、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正在建设。6000万吨煤炭配送中心、30万吨油码头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港口吞吐量由两年前的4000万吨跃升到2010年的6000万吨。

  杨润贵称,珠海港实施的“四大战略”分别是,差异化战略——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重点发展大吨位干散货和油气化学品业务;西江战略——联合西江流域港口,加密航线和班次,建立西江流域便捷高效的物流体系,打造西江流域龙头港;大货主战略——加强与有资源、有市场的大货主合作,先后与神华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中石油、粤电集团和格力电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低成本战略——坚持成互利共赢、客户利益至上,打造利益共同体。

  西江港口联盟由沿江11个城市的13家港口企业参加。通过西江向西可连接中国西南腹地,向东通过珠海港可连接港澳和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160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内河运输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西江作为中国第二条水上运输大动脉将发挥更大作用。

  孙中山先生当年就有在珠海建设深水大港的设想。杨润贵称,香港虽然开埠比澳门晚两百多年,但因为有了维多利亚港而迅速成为世界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今天的珠江口西岸经济圈要缩小同珠江口东岸的差距,“以港兴市”就成为必然选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