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农民看病政府埋单 河南新农合最高报销10万元

2011年02月2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2月20日电 (记者 李志全)农民看病,政府埋单。河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20日在此间宣布,将该省新农合住院费用补偿封顶线由去年的6万元提高至10万元,而国家的标准为5万元。这也意味着,“农民只需负担30元,便可以报销10万元”,他说。

  刘学周在当日举行的新农合统筹补偿政策新闻通气会上作此表述。他说,自2003年实施新农合制度以来,有效缓解了农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广大农民病有所医的愿望初步实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小病拖、大病扛”的状况明显改善。

  据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河南是一亿人口大省,居中国第一位。刘学周介绍说,2011年河南全省已有7678.62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6.66%,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全省共筹集新农合资金309亿元,累计补偿(即政府埋单)262亿元,享受合作医疗补偿的参合农民2.73亿人次。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新农合筹资水平由每人每年150元提高到230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农民个人负担的30元不变。

  刘学周介绍,除了提高住院费用补偿封顶线之外,河南还提高了住院费用补偿比例,农民在乡级医疗机构看病,费用超过1500元即可报销80%左右。此外,新农合还把农村儿童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两类疾病6个病种纳入其中,患儿家庭只需承担10%的医疗费。

  刘学周表示,实践证明,新农合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用较少的钱办了较好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了农民身上,切实减轻了农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下步,该省将全面推行省内新农合跨区域直补,全开展门诊统筹,年底前实现农民刷卡就医看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