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古法酿制重现南宋梅花酒“蓝桥风月”

2011年02月27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27日电 (记者 李飞云)《水浒》中宋江是在江州浔阳楼饮蓝桥风月后题下反诗,自此起义。而“蓝桥风月”乃南宋时期杭州名酒,一度失传,只存在于文学艺术作品中。如今杭州人依古籍记载,采用古法酿制使得“蓝桥风月”重出江湖。

  “蓝桥风月”酒,曾记载于《梦粱录》、《武林旧事》等南宋杭州风俗志书中,为南宋名酒,系宋高宗赵构的吴皇后娘家吴府所酿。

  据考证,南宋时期杭州人时兴梅花饮,即一边饮酒一边唱曲,即后来形成梅花曲,宋词的兴盛莫不与此相关。杭州人喜梅,即便今天,当梅花盛开之时,当地人仍会成群结队举家前往杭州各大梅林赏花。

  令“蓝桥风月”重现江湖的是米奥国际董事长江亮,他曾是杭州酒厂职工,熟知酿造之法。据他介绍“蓝桥风月”乃是黄酒中的一种,南宋时称梅花酒,采用根霉白药与红曲酿制,由于酒中融入梅花香味,酒未近唇梅香来,令酒液品起来更加爽净、悠长,“此酒在饮用温度上也颇为讲究:隔冰雪沁凉控制在16度左右或隔水温热控制在35度左右,口味更佳。”令江亮感到颇为自豪的是,此酒成为中国探月“嫦娥二号”火箭发射成功后的庆功酒。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酒类基金会主任徐宏认为,黄酒酿造在宋代酒曲技术上有一大创造,即红曲的应用。红曲古称丹曲,是用红曲霉素真菌接种于大米上经发酵制备而成。“‘蓝桥风月’追求传统文化,对中国酒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酿造工艺的改进并实行标准化,无疑是促进中国黄酒业的发展。”徐宏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杭州市旅委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陈斌告诉记者,杭州作为六朝古都,深受南宋文化影响,作为旅游城市,杭州现正在挖掘和保护南宋文化,“蓝桥风月”的重酿,则是南宋文化内涵得以丰富和延伸。(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