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清远成产业转移首选 科学发展建珠三角后花园

2011年03月1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广东清远成产业转移首选 科学发展建珠三角后花园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

  作者 吴敏平 程景伟

  “十一五”期间,广东清远GDP年均增幅超过24%,从2004年开始连续保持7年广东省经济发展增幅第一的成绩,从一度是发展的“寒极”变成投资兴业的“热土”,清远成功谱写出“清远速度”。

  广东清远市地处粤北,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民俗风情等人文资源多姿多彩,清远原本是广东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之一,但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中科院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清远市被列为连续五年稳定增长的十个城市之一,成绩令世人瞩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清远经济的高速发展受益于承接产业转移,清远作为离珠三角地区最近的地级市,从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到人文环境都是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展望“十二五”,陈家记表示,清远将会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势头,但始终把科学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他强调,“十二五”期间,清远要想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竞争力,其中一个关键仍是要抓好承接产业转移。

  陈家记说,清远引进的新产业强调产业转移过程中的优化升级,而不是工厂的简单搬迁,陈家记介绍说:“我们承接产业转移但拒绝污染转移,我们不要珠三角直接转移过来的产业,而是要它们改造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技术”。

  陈家记介绍说,在承接转移的过程中,清远一直是“颇有作为”。他举例说,昔日在佛山污染严重的陶瓷产业,转移到清远后,通过使用较洁净能源、封闭运作以及采取用水循环方式,有效地减少了污染,对清远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保护。

  近年来随着旅游资源和宜居的生态环境资源被不断挖掘,清远还逐渐变成为珠三角房地产开发的热点。陈家记表示,把清远建设成为大广州的卫星城市,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给清远的其中一个定位,作为“珠三角后花园”的清远,正吸引越来越多中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的进入投资。

  “清远的房地产现在极具吸引力,基本上是建成多少就销售多少,对外销售占了房地产销售的6到7成,现在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到清远购置房产。”陈家记对清远的房地产快速良性发展非常乐观。

  陈家记表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不断进入,对清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加快了清远城镇化的进程,拉动了清远的消费,同时由于到清远置业的人大多都看到了清远的前景,具有一定素质和文化基础,因此有利于提升清远市民的总体素质。”陈家记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