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湖南打造立体交通网络 助力经济腾飞

2011年03月13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 题:湖南打造立体交通网络 助力经济腾飞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一条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湖南在时空上正逐渐变“小”;

  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8.5万公里,民众的生活圈正大幅扩张;

  客货运站、航电枢纽工程、航道、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航空事业发展迅速,仅长沙空港国际旅客年吞吐量就连续7年超过其他中部5省的总和;

  武广高铁建成通车,“鄂湘粤三小时经济圈”形成,沪昆高铁湖南段正紧张施工……

  “十一五”期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沿海产业向内陆梯度转移、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株潭获批“两型社会”试验区等重大机遇面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打造中部立体交通枢纽为目标,做出了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的重大决策。5年间,湖南全力绘就内外联网、高速为主的动人篇章,着力打造四通八达、水陆空并举的美丽画卷,奏响运输发达、经济发展的交响乐章。

  一组组鲜活的数据见证了湖南高层及交通人的决心与果敢:5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31亿元,占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1%,为“十五”的3.4倍。尤其是2010年,湖南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1.9亿元,超额61.9亿元完成了计划任务,是历史年度投资最多的一年。

  这5年,“湖南速度”令人瞩目。“十一五”湖南新开工53个高速公路项目共计4457公里,是“十五”的5.7倍,超过2005年以前开工里程的总和。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车总里程达到6450公里,从2007年全国排名第17位一跃至全国第三。

  这5年,农村交通成最大“民心工程”。5年里,湖南新改建农村公路14.8万公里,其中县到乡镇公路12365公里,建制村通畅、通达工程109790公里、24013公里。目前,湖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85822公里,实现了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99.83%的乡镇和81.5%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100%的乡镇、85.9%的建制村通客班车。

  这5年,湖南路网改造突飞猛进。据统计,湖南路网改造过去5年建成里程3144公里,相当于“十五”的3倍;在建里程3434公里。2010年建成1453.5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4887公里,创年度在建、通车里程历史新记录。“十一五”也是湖南公路发展史上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管理创新最多、整体服务最强的时期。到2010年底,湖南公路总里程达到227998公里。

  这5年,湖南运输保障水平明显提升。5年里,概算总投资21.5亿元的长沙黄花机场扩建工程进展顺利,黄花机场正式进入“大飞机时代”,成为名副其实的4E级国际机场。5年里,湖南新增1000吨级航道90公里,3000吨级泊位3个,1000吨级泊位26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500万吨。湖南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43个、农村客运站1265个,切实便捷了市民出行,推进了农民群众生活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发展,创造令人瞩目的“湖南现象”背后是湖南经济的逆势增长: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l.5万亿元,进入全国十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100元,分别是2005年的2.3倍、2.2倍,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4%和13.3%。湖南在时空感觉上变“小”,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却变得更强。

  以交通主通道为纽带形成的区域经济带与核心经济圈已经成为助推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今,放眼三湘大地,一个个以经济强镇、县城、市州中心城市、省会长沙为核心的交通经济圈正在崛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快步发展还改善了投资环境,加快了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贺仁雨表示,“十二五”仍是湖南交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围绕构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目标,以“创和谐新局面、登发展新台阶、上服务新水平、树交通新形象”的“四新”为引领,着力建设“综合交通”、“智慧交通”、“两型交通”、“阳光交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