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沈阳老旧城区成供暖软肋 违规“抢热”放大矛盾

2011年03月21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3月份,随着天气开始回暖,北方城市集中供暖期陆续结束。而回顾近两年冷冬中各地的供暖表现,却不容乐观。每次寒流侵袭,东北一些地区供暖热线火爆,室温不达标的投诉激增。在一些住户密集的老旧城区,有的居民甚至走出家门,前往澡堂或亲朋家借住……

  严寒虽过,却有必要探讨冬季供暖为何如此脆弱,因为下一个冬季并不遥远。

  老旧城区成供暖“软肋”

  沈阳市民祝善良盼着寒冷赶快过去,他想请人将自家外墙包一层苯板,让房屋更加保温。过去一冬实在太冷了,据沈阳中心气象台资料,沈阳和许多东北城市一样,气温屡次创下或接近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低温极值。

  祝善良住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起的一栋居民楼内,整栋楼房的供暖室温几乎无一达标,碰到气温骤降或连续低温,屋内经常只有十几摄氏度。刚开始,老祝和邻居们还多方投诉,可时间一长,他们也弄清了原因所在:这些建于二三十年前的老楼,外墙厚度不及新楼的三分之二,且没有覆盖苯板等材料,保温性能差;加上老旧城区供暖设施建设年代早,很多已是带病运行,锅炉老化,出力不足,管网超期服役,漏点增多,供暖效果难免不好。

  如果说城市新建建筑供暖尚可达标,那么遍布于中心城区、居住人数众多的老旧建筑则是供暖的最大“软肋”。辽宁省城镇供热协会秘书长于洪说,老旧建筑由于自身保温性能弱,管网老化,供暖的能耗、热损失很大。每次严冬到来,供暖公司没少下力气,可居民仍不满意,主管部门也颇感头疼。

  违规“抢热”放大矛盾

  面对自家暖气不热,一些居民无奈之余只好以“抢热”“盗热”的招数应对。在沈阳市和平区南湖五金市场,寒冬里小水泵销售格外火爆。很多居民把水泵买回安装在自家暖气管上,人为加速管内热水循环,从而提高室温。除安装小水泵外,一些居民还私自在暖气管上安装水龙头,偷放热水,以加速暖气循环,提高室温。在沈阳惠天热电公司的一些换热站,严寒时供热系统每天损失热水上千吨。

  其实,安装小水泵和私放热水都是供暖公司的“闹心事”。沈阳惠涌供热公司经理办主任雷猛说,管道供给每个小区的热水总量是固定的,一部分用户安装水泵多抽热水,流到其他用户家的热水就少了,流速变慢,这等于在抢其他用户的热。同样道理,用户私放热水,供暖系统只能通过添加冷水来补充,其结果是整个供暖系统越来越凉。“这些‘抢热’‘盗热’行为还危及供暖安全。”雷猛说。

  然而,居民违规用热却很难查处。毕竟偷放热水是在各家进行,居民不开家门,稽查人员也无能为力。而越是供暖效果差的老旧小区,“抢热”“偷热”越是多发,供暖陷入恶性循环。

  行业两极分化加剧“顽症”

  供暖行业两极分化严重,企业富的越富、穷的越穷,一些国有老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也导致供暖矛盾凸显。

  沈阳规模最大的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30年前,如今公司所辖供暖区域的管网老化,企业负担沉重,受历史收费政策影响,被欠7亿多元采暖费收不回来。近年来,惠天热电还接受政府指令,接收了800万平方米的扒烟囱联网和供暖弃管小区,免收供暖入网费将近10亿元。

  沈阳市供热办主任侯冰介绍,现在供暖市场放开,各地供暖公司虽在相同热价下竞争,但是新、老企业并非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比如沈阳市现有数十家国有供暖公司,承担全市80%以上老旧建筑的供暖任务,而老旧建筑的供暖能耗和供暖成本很高。相比之下,近年来在城市新区蓬勃发展起来的民营供暖公司,其用户是节能标准高、保温效果好的新建小区,供暖能耗还不到老旧建筑的一半。新公司运营成本低、收费率高、盈利能力强,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这导致老国企比年轻的民营企业更困难,几乎丧失自我更新和发展的能力,老旧建筑作为其主要用户,自然也很难获得优质服务。

  要短期改造和长远改革相结合

  相关人士表示,老旧城区建筑密集、居住人口多,供暖好坏直接关系到多数人的民生,因此要短期改造和长远改革相结合。

  辽宁环佳高科节能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实经常参与供暖企业节能改造。他说,当前我国供暖热损耗十分严重,急需做好老旧管网的更新改造。现在很多国有供暖企业负担沉重,无力承担改造维修的巨额投入,“政府需从节能环保角度考虑,加大补贴支持力度。”

  辽宁大学管理学教授肖升说,供暖作为社会公用事业,政府要加强管控,引导其有序竞争。比如对热源建设等要统一规划,避免市场放开后,同一区域出现重复建设,过度竞争,严禁供暖企业对“优质用户”和老旧建筑挑肥拣瘦。

  人们还呼吁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一方面严厉处理用户违规“抢热”“盗热”行为;另一方面完善“不热退费”等赔偿制度,切实维护供暖、用暖双方权益。

  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国会认为,居住老旧建筑的居民也要加强建筑保温,比如给楼房外墙贴保温苯板,给封闭效果不好的楼道加装门窗等。政府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改造住户补贴资金,“多措并举,各方合力,才能解决老旧城区的供暖难题。”(记者 王炳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